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尹鸿:通过有效影响力换取附加值提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先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以下为尹鸿院长发言实录:

    尹鸿:虽然频道是老频道,但财经频道是一周年。一年来正好是遇到世界经济形势这么复杂,而且中国又快速崛起,处于一个转型初期,大家可能很迷惑,有很多焦灼,甚至焦灼到最后要把晚上12点以后的时间拿出来争取点份额,在收视率很大的压力之下,经过一年的改变,改变了整个频道的运作方式。

    刚才郭主任也谈到,经过这一年来收视率是下降了,但是它的影响力没有下降。其实反过来讲,改变了电视运营方式,通过了它有效的影响力,换取了附加值,是以你对它行为的影响,来创造了价值,马上就确定它的投资行为是做还是不做。

    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做的非常好的,而且我觉得在信息的及时性,在信息深度性、权威性这几方面都做的很多努力,包括请的评论员,整个专业化的程度确实有了很高的提升,过去经济生活频道一直处在一个夹缝当中,又想要娱乐又想要服务,这个夹缝当中其实是艰难的,我们喜欢在周末看一个娱乐频道,周一到周五是肯有点专业性的频道,其实我们专业性的频道很长时间都做的《焦点访谈》不能做的,很多都是焦点访谈放在我们这里做,我们是带有经济特色的,带有时政特色的报道整个的定位由于相对单一以后,上上下下的用力,资源的调配,和我们所有频道工作人员的方向反而明确了,走的就比较远,这是取得成效的重要一点。

    像我们的品牌“315”这些信息联播,这几个都做的非常好,让资讯的及时性大大的增加,这都是我们取得的成就。

    作为财经信息的服务平台,实际上就是信息收储、分析、分发的过程,一个平台要完成的工作,到分析到分发的过程,实际上这个方向一定是财经媒体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这个方向都是我们财经媒体真正的媒体最大化,而且对社会影响最大化,这一点上,未来有很多很多的工作需要做,一般是电视媒体。电视媒体有两个,一个是更专业化的叙述方法,比如说图表的使用方法,连续性的使用方法,包括固定啊的让大家获得信息的时段。这不光是一个栏目和板块的问题,股市开盘的时候我们是怎么样的,我们将来还需要在固定化的当中,时段的依赖性还要增强,还有就是表达方式上图表的使用,将来要更模板化,每天的变化不只是数字,还有就是专业人员,我们还有一部分人员处在原来做社会经济新闻和现在做财经专业新闻之间的人员比较多,可能面临着新一轮人员的培训和新老人员交替的一个过程。

    我们那儿有一个做财经新闻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两类学生,一类学生是来自全球的,不懂汉语的,就是全英语的学生,这是一类,一类是中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基本的来源就是学外语、学法律,基本上本科不是完全学新闻的,这部分人我们将来跟郭主任沟通,我们全英文的学生已经有两个去了9套,这个我们正在做。我们还有十个数据终端在我们这儿,财经系的比较好的设备,有两个实验室。将来我们还可以共同把这个人员培训做好,只有增加专业人员的培训,才能做的更好。实际也想跟路透、跟彭博这样一个平台,这个媒体非常有品牌,这个品牌会带动整个平台的发展和升级,这个是很难完成的一件事情,其实彭博和路透都有这样的平台,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是带动不了的,所以我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未来很有前景,而且可能会为中国,不仅为中国财经媒体做出了一个推动,或者说一个表率,可能也会推动整个电视媒体的运行方式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