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唐山大地震》5亿票房的背后(2010.8.1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2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23秒地震,主人公内心32年一震,电影《唐山大地震》引发观众共鸣,影片票房突破5亿元,背后有哪些话题值得探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正在热播的电影《唐山大地震》,3天破亿、5天破2亿、上映17天时候的票房已经达到了5.3亿元,这也创造了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电影《唐山大地震》为什么会倍受观众的青睐呢?中国电影业如何乘风前行?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迎来怎样的发展新机遇?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刘戈和向松祚。

    我们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为大家准备了电影《唐山大地震》当中的精彩片断,我们一块来看一看。

    放映《唐山大地震》中的片断

    主持人:这是在电影当中震撼人心的几秒钟,我想呢,正像电影宣传上面所说的,这样的地震它持续了23秒,但是整整在人的心目当中延续了32个年头,对两位评论员来说,我们也想知道一下,当你们看到这部影片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震撼?

    刘戈:这个电影我看了两遍,那么这样的一个电影,能够让我去看两次,我觉得就是,而且是我同样类型的,就是和我差不多年龄的人有不少人我问了一下,也看过两次,那么就是说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它不但是刚才我们看到的那一些场景,那短短几分钟的场景,把这样的一个历史的话进行了一个逼真的再现,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的话,它引起了我们,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这样的一个情感上的共鸣,而且里面有很多很温馨的东西,让你情感得到一种宣泄,看完电影之后,你不是一个压抑的感觉,而是一个无限感慨的这样一个感觉。

    主持人:可以感受到很多亲情的温暖。

    刘戈:对对对,那么这种电影的话,其实就是所谓的主流电影,那么很多人把这样的电影说成是把主旋律和商业大片结合得很好,但是我更愿意用主流电影来描述它,也就是说它是把主流价值观和美好的情感,然后非常认真的拍出来,那么最后能够把成年人吸引到电影院里头,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成功,以前很多40岁以上的人是很少进入电影院的,但是他可以有办法把大家重新吸引到电影院里边。

    主持人:松祚这个电影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向松祚:电影本身作为一个艺术来讲,我觉得就是说,其实所有看电影的人都知道,有一个朴素的标准,就是全世界都有一个非常朴素的标准,什么是一个好的电影,什么一个电影能够吸引人,那就是我们讲“三好学生”,就是“三好”,就是好的故事、好的表演、好的制作,那么这个《唐山大地震》这个电影可以说它能够评得上“三好学生”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具备了“三好”。

    向松祚:这个故事是非常感人至深的一个故事,而且这个《唐山大地震》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非常悲剧性的大事件,那么它从一个家庭的角度,从一个非常小的视角展示了这么一个非常悲怆的这么一个故事,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第二个就是表演,你看它这个演员里面包括徐帆,包括陈道明这些表演都是非常老道的,表演得就是非常感人,其实我看这个电影,吸引我的就是他们这些人的表演我觉得非常的到位。

    主持人:很真挚。

    向松祚:制作也非常的精良,所以我觉得符合这“三好”的标准,吸引了很多人去看这个电影。

    主持人:是,很多人可能至今还没有机会走进电影院,不过我们在今天的节目当中会和大家一块来关注一下引发了很多人情感共鸣的这部影片的热映状况。

    23秒的地震,主人公内心32年的余震,冯小刚新作,电影《唐山大地震》讲述了一个普通唐山家庭,在震后32年间的悲欢离合,既是一部灾难片,也是一部描写中国人亲情和家庭观念的情感史诗。

    放映电影《唐山大地震》片断

    这一幕感人场景让众多观众潸然泪下,一位影迷说,《唐山大地震》与众不同,因为它用朴实的电影语言讲述平民故事,用传统戏剧的叙述方式,扫描一段心灵救赎时,从生死离别到破镜重圆,你不得不哭,影片特效逼真,片中4分钟半的地震镜头拍了两个月,电影上映17天,截至到8月9号,票房已经达到了5.32亿元,创造国产电影最高的票房记录。

    冯小刚(导演):其实什么时候,我觉得你要是围绕着人讲故事,以人为核心,表达人的情感,我觉得在任何时候其实观众都是最买账的。

    这部电影投融资模式也为外界所称道,在投融资、制片、发行、院线、衍生品的电影产业链中,投融资位列之首,在冯小刚指导的影片中,《唐山大地震》以1.2亿元的总投资成为单片制作费最高的一部。

    《唐山大地震》由唐山市政府,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三方联合投资,投资额分别为6000万元,5400万元和600万元,此后,华谊又将部分额度转给浙江影视和英皇影业,使投资方增加至五家。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认为,《唐山大地震》看似投资巨大,但宽松的文化产业政策,使投资方可政企联手,内外资联动,收益明确,风险共担,想亏本都难,这种以政府投资为主,捆绑商业资金和团队的电影投融资模式,史无前例。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这样分析,根据华谊招股说明书,关于投资方利润分配规则,若《唐山大地震》票房达5亿元,再加上8000万元贴片和植入广告费用,则唐山市政府可获利5000余万元,而华谊获利将破1亿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