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光大独木难支 “满堂红”难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光大银行首日上市超预期上涨18.06%,不过整个银行板块却未能顺势启动,而沪综指月内第三次上攻2680点再遇挫折,最终收盘报2666.30点,小幅下跌0.21%。分析人士指出,在光大银行大涨的带动下,市场仍未有效突破2680点,短期来看市场面临回调的风险。

  光大易动 金融难振

  18日沪深两市延续震荡风格,沪综指虽然一度冲过前期2680点高点,并创出2687点反弹新高,不过午盘后指数出现明显回落。最终沪综指收盘报2666.30点,下跌0.21%;深成指报收于11282.3点,平盘报收。

  首日上市的光大银行成为本周三市场最受关注的股票,光大银行开盘即报3.37元,随即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涨至3.72元,收盘涨18.06%,报3.66元。尽管光大银行周三大涨,但是整个金融板块却继续驻足不前。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表示,光大银行因为股本较小,而且有绿鞋机制保护加上业绩尚可,首日大涨在情理之中。不过,由于金融服务板块在两市的权重较大,而且从消息面来看,银行板块面临银信理财产品划归表内、地产调控继续加码等负面消息的压制,尽管一直滞涨,但是当前仍不具备全面启动的环境。

  2680点三次无功而返

  周三市场整体热点散乱,尽管有利好东北板块的消息配合、有光大银行首日上市的超预期表现,然而投资者对继续做多的信心依然不足。数据显示,周三申银万国板块指数仅7只上涨,其中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电子元器件等板块涨幅靠前,分别上涨2.2%、1.01%和0.65%。另外16个板块全部下跌,房地产、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三板块分别下跌1.12%、1.03%和0.90%。

  盘面上,早盘沪综指一度在银行股带动下向2680点发起冲击并成功创出2687.76点的反弹新高,不过股指明显后劲不足;午后股指节节下落,最终收盘下跌0.21%,由此,8月份以来第三次上攻2680点的战斗也宣告再遇挫折。

  中证投资分析师张索清表示,伴随着光大银行的上市,周三A股市场创出新高后震荡加大,主要股指涨跌不一。权重板块走势分化,市场炒作热点同比缩水,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做多人气。沪指新高只是昙花一现,多数时间在2680点下方震荡,量能同比相当。技术上看,短期虽有冲高可能,但防范随后的调整风险尤为重要。从目前的技术走势来看,沪指短期震荡后若不能形成合力放量向上大幅突破,那么调整将在本周后期或下周初到来,不排除沪指倒逼2500点支撑的可能性。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杨建波表示,从盘面来看,市场热点有所分化。在确认对前期平台的突破后,市场未能迅速突破前期高点,表明市场仍处于消化获利盘的阶段。他表示,大盘出现了一定的放量滞涨迹象,后市仍将维持震荡整理局面;操作上建议减持前期获利的个股,短线建议关注新能源和二线蓝筹股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