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金文雄:展现国际视野 传递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金文雄先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本文为金文雄发言实录。

    金文雄:2009年8月24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式改版为财经频道,进一步完善了中央电视台频道专业化的建设格局。一年来,财经频道遵循“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舆论引导功能和服务功能。同时,进一步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全球化的视野积极介入重大国际财经问题的报道,掌握话语权,赢得主动权,营造出客观、友善、积极的国际舆论环境。

    一、展现国际视野

    财经频道积极介入重大国际问题的报道。比如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期间,财经频道派出特别报道小组,全频道滚动播出“博弈哥本哈根”系列报道,及时准确地报道各方观点,传递中国声音,有力配合了中国代表团的谈判。财经频道还先后对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政要、工商界领袖、企业巨擘等进行专访,充分展现了央视财经频道的影响力。同时,财经频道加强与国际主要媒体的合作,积极打入西方主流社会,影响国际舆论,体现了频道的国际视野,进一步增强了财经频道的品牌号召力和专业特色。

    二、传递中国声音

    财经频道在报道中坚持中国立场,突出中国视角,传播中国声音,坚决维护国家利益。2010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报道中,财经频道针对喧嚣一时的所谓“中国责任论”,成功设置议题“管理世界对中国的预期”。围绕这一主题,节目采访中国政府代表团重要官员以及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商界领袖,有效阐释中国立场,澄清不实之辞,纠正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过度预期,引起强烈反响。同时,财经频道加强与国际主流媒体的合作,签约的权威国际财经媒体、国际机构、专家学者成为中国声音的传播路径,通过他们巧妙表达中国观点,积极进入西方主流社会,影响主流人群,影响国际舆论。

    三、引导社会舆论

    财经频道一年来,及时准确权威传播国家财经政策,有效引导舆论,成为国家财经政策首先发布的直播窗口。国家三次上调油价、启动全国猪肉收储、调整电价、楼市新政等都是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商务部等主管经济政策的部委在财经频道演播室第一时间向全国直接发布。此外,全球范围内的财经信息,如股市汇市大盘变化、国家宏观调控措施、大宗商品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涨跌等等,也都得到及时报道和权威解读。比如《楼市新观察》《转变——中国发展新模式》《国情备忘录》《璀璨绽放——中国文化产业繁荣与发展探析》《1号文件到我家》等系列报道充分展现出财经频道的舆论引导功能,为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服务大众生活

    财经频道关注大众需求,回应大众关切。开播一年来对楼市、物价上涨、农产品滞销等报道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如今年6月,《经济信息联播》深入报道了山东聊城地区西葫芦因丰收而滞销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解决了当地农民的燃眉之急。此外,频道针对辣椒、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暴涨现象,派出记者实地调查,揭穿谣言和幕后推手。近期,财经频道连续报道全国抗洪救灾情况,比如《大坝前的对话》针对人们对三峡大坝能否经得住特大洪水考验,能否起到抗洪减灾作用等疑虑进行了正面回答,提振全国人民的士气和信心,为取得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