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陈彤:CCTV财经频道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先生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以下为陈彤发言实录:

    陈彤:财经频道指导性、服务性的定位提的非常准确。二套提出过全球化视野与国内市场同步这么一个观点,过去一年进步还是比较大的,包括实时连线,可能在今后有更实质性的内容,在国际报道上,我认为央视在有些方面要学习彭博,因为彭博有国际化的视野。

    外建议央视要有更加广阔的视野,真正能够影响周边、影响世界的,二套不比他们差,要自信的表达自己的观点。针对国外的经济报道,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加强。还要加强对企业的报道,比如对股市的报道。

    我认为,美国的企业能够反映经济的,国内要针对企业进行报道,这样才能满足这三方面受众。

    其实这有一定难度,到底是打造一个纯粹的财经频道,还是打造一个服务大众的频道,这个是不矛盾的。央视五套就是运动频道,有人喜欢篮球,有人喜欢足球,这个东西很难平衡的很好,更不用说高尔夫了。

    具体技术细节上,我个人建议,是不是加强资讯的实时性与丰富性,刚才说大家没事就看电视或者是听电视,我觉得最近一年,其实新闻频道改版还是不错的,二套也不错,我感觉没事的时候,就可以让大家锁定财经频道,还有一个实时报道。

    到了晚间,晚间夏天是9点半,冬天是10点半,这个可以改一下时间,我个人说,每个报道可不可以延长到夜里1点,有很多高端人士都想这个时候看电视。头半小时是国内市场的,后半小时是国际市场的。比如早上8点到9点能不能后半小时或者前半小时是美国股市的情况,有可能的话还可以回放一下。

    另外,大家要专业性和影响力,肯定说一定要专业性和影响力,一定会牺牲收视率,如果不看收视率我们就要专业性,这个说起来简单,但是很难做到,收视率可以通过技术性提高,我觉得财经频道上市。刚才说针对普通老百姓理财,我觉得针对一些知识,我觉得中国社会有些时政话题,但是针对企业、商业的问题都是非常少,所以在趣味上也可以改一下,比如说对I Phone这样一个企业,这样一个被神话的企业可以有一个电话报道。惠普的CEO因为性骚扰,就撤了,我感觉不仅仅是这样一个问题,这个可以做一个什么样的连接报道。

    最后我想说,财经频道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认为,财经频道一定能够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之下,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做的更好,我们也会增加看财经频道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