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格力电器中报现隐忧 32亿元增发方案闪电出笼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国内空调行业龙头,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15.97元)在上半年似乎陷入了巨大的烦恼之中。在公司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光华下,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超过四成、毛利率大降近三分之一,股东户数暴涨等现象却成为了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或许是为了改变现状,格力电器在披露中报的同时提出了32.6亿元的增发方案。

  中报毛利率大幅下降

  格力电器今日(8月19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57亿元,同比增加24.85%;实净利润15.73亿元,同比增长27.68%;每股收益0.84元;净资产收益率14.64%。整个上半年,格力电器颇为满意地认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空调市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公司市场份额继续提高,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一系列靓丽的业绩之下,另外一些业绩数据却不免让投资者有些担忧。比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7.99亿元,较2009年同期的14.10亿元下滑了43.37%。对此,格力电力称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推出节能惠民产品工程,采取让利于消费者的销售政策,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同时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除了营业利润下滑外,作为公司支柱的空调业务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9.59%,缩减至16.27%。业内人士表示,毛利润的下滑与营业利润下滑的原因相似,除了公司提到的理由外,各大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或许是毛利率下滑更重要的原因。

  除了业绩数据外,格力电器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数也引起了 《每日经济新闻》在记者的注意。截至6月30日,格力电器股东总数将近11.3万户,但是截至今年3月31日之时,公司股东数额仅为4.99万户。也就是说,在第二季度公司股东总数暴增了约126%,到达了近年以来的新高。市场人士表示,股东数额的暴增通常意味着主力资金的出逃和筹码的趋向分散。

  32亿元增发预案出炉

  就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格力电力也同时推出了募资总额为32.6亿元的增发预案。根据该方案,公司拟增发不超过2.5亿股股份,以募集不超过32.6亿元的资金,而这部分资金将用于总部商用空调技改扩产、武汉商用空调建设、郑州家用空调建设、年产600万台新型节能环保家用空调压缩机以及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改造建设等5大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一次增发方案中涉及商用空调的金额达到了11亿元,预示了上半年受益于商业空调业务增长的格力电器,希望在商用空调领域有所突破。格力电器指出,商用空调(主要为中央空调)最近几年来实现了一定的市场增长,在家用空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商用空调市场成为未来空调制造企业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而公司也将在商用空调领域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业务规模面临快速扩张。

  格力电器表示,5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通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巩固和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市场份额与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