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烤鸭油问题追踪:去向不明 管理成真空地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家烤鸭店每天有100多斤烤鸭油被人收走,但去向不明。 陈郁 摄

  烤鸭油流向问题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在昨天的追踪采访中,一位做鸭油烧饼的老板告诉记者,南京有的鸭油烧饼可能原料也有问题,不仅用的是烤鸭油,有可能还会是地沟油。然而令记者惊讶的是,虽然本报报道引起读者强烈反响,但包括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在内的执法部门尚未作出反应,因为在他们看来,烤鸭店都不归自己管。

  烤鸭油做烧饼能吃出来

  “看了报纸,我很担心自己很爱吃的鸭油烧饼是不是也有问题呀。”昨天上午,市民王女士打来电话,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吃酥酥的鸭油烧饼,可是看了报纸关于“烤鸭油”的报道后,她突然有些后怕了,因为在她看来,鸭油烧饼用的肯定是鸭油,那么这用的鸭油,会不会就是有害的烤鸭油呢?

  “我可以保证自己的鸭油烧饼用料质量,但是其它烧饼店的烧饼有没有问题很难说。”位于南京闹市区的一家鸭油烧饼店的陈老板,面对记者关于鸭油来源的提问时回答得很认真。他给记者拿出了一摞自己鸭油进货的凭据,在他这里,所有的鸭油都是南京桂花鸭厂提供的。老板说,做食品的就图个良心,确实曾经也有人看他家鸭油烧饼卖得好,向他推荐便宜的烤鸭油,但是被他拒绝了,如今自己用的所有原材料都有据可查。

  那么如何判别使用劣质油做出的鸭油烧饼呢?老板介绍说,正宗的鸭油烧饼的鸭油,应该是鸭子自然煮沸后,漂浮在上面的鸭油,用这种鸭油做出的酥烧饼,吃起来会有鸭子本身的味道,而用烤鸭油或是用地沟油做出的鸭油烧饼,往往根本闻不出任何鸭味,因为这些劣质油往往本身经过了多种处理,而这种处理的结果就是做出“无味”的假象,实际上却是败絮其中。 

  老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南京有的鸭油烧饼小作坊,为了节约成本用的就是烤鸭油或是地沟油,市民应该小心鉴别,别吃坏了身体。

  烤鸭油去向无人知晓

  宿迁烤鸭油被人专卖牟取暴利,那么南京市场上鸭油究竟有没有人管呢?记者昨天在南京城东的一家烤鸭店看到,下午3点,这家烤鸭店的两个烤炉正在烤着烤鸭,而在每个烤炉的下面,两个铁盆正在接着从烤炉里流出的棕色烤鸭油。

  因为记者是“老顾客”,面对记者的提问,老板回答得很直接。

  记者:“这些没用的烤鸭油接好后怎么处理?”

  老板:“专门有人来收,一般1元多1斤。”

  记者:“一天能有多少烤鸭油?”

  老板:“100斤左右吧。”

  记者:知不知道这些烤鸭油收去后做什么呀?

  老板:听说是去加工猪饲料,具体做什么不知道。

  记者:有没有政府部门提醒你们这些油不能随意处理?

  老板:从来没有人说过。烤鸭出了问题,我们自己负责,这些油出了问题,不能怪我们吧。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另外一家烤鸭店,和前一家烤鸭店相比,这家店只有一个烤炉,虽然规模小,但是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一天的烤鸭油也得有七八十斤,老板说,他们烤鸭油也是有专门人每天夜里来收的,至于收回去做什么,他们不知道也管不着。

  烤鸭油管理目前是真空地带

  烤鸭油的去向问题令人担忧,而更让人忧虑的是,作为前店后场(门店既有现场销售又有后场生产)设置的烤鸭店而言,它的管理竟然也成为真空地带。

  记者昨天分别致电南京市工商、卫生和质监部门,竟然没有一个部门表示对烤鸭店中烤鸭油流向将作出检查的表态,因为在各个部门看来,烤鸭店的特殊经营业态,都在《食品安全法》生效之后,脱离了自己的管辖范围。

  无奈之下,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相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不仅是烤鸭店,就是这种前店后场的业态管理,目前确实是个管理真空区,不过这个问题他们已经关注到了,据其了解,南京市政府已经就此开过多次会议进行讨论,根据计划,目前该市法制办已经介入起草相关条款,预计很快将会有个协调办法出来,以争取早日解决现存的前店后场经营业态监管尴尬的情况,而就烤鸭油去向的管理问题,该人士表示等具体条款出来就会有结果了。(记者 陈郁)

  如何鉴别烤鸭油

  1、注意辨色嗅味

  烤鸭油和煎炸废油、“地沟油”一样,都属于废弃油脂,已经失去食用价值,并且含有致癌物质。民间土方法辨别“烤鸭油”一般是辨色嗅味:“烤鸭油”颜色比合格油淡一点,稍有异味,下锅时有“噼叭”的爆裂声。若炒出的菜很粘稠,吃起来也有点腻口,腥味较重,饭后刷洗时也比较困难——那么,注意,您使用的很可能是“烤鸭油”。 

  2、吃火锅时要留神

  有厨师透露,“烤鸭油”有一股怪味,但是饭菜的辛辣味可以将其掩盖,所以部分川菜馆和湘菜馆可能会使用“鸭子油”。大家就餐时(尤其是火锅、涮锅等)务必注意,若发现可疑食用油,务必及时到有关卫生及法律部门检举,严厉打击使用售卖“烤鸭油”的不法商贩!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