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原因激发市场盘中大幅飙升 沪指斩获268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A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走势,最终主要股指窄幅收涨,沪指创出本轮反弹收盘新高。公开市场重启净投放、银行股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等诸多消息提振市场,在石化双雄等多数权重品种的疯狂拉抬下,沪指一度击穿2700点刷新反弹新高。但因市场追高动力不足,投资者逢高抛售意愿强烈,导致股指冲高有所回落。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687.98点,上涨0.81%;深证成指收市报11321.2点,上涨0.34点。沪市成交为1349亿,;深市成交为1185亿。两市合计成交2534亿,虽同比放大不明显,但创出本轮反弹的成交新高。

  盘口显示,在内外消息面共振下,今日沪深两市股指纷纷平稳开盘,但随着地产股的震荡回落,股指短暂的冲高后逐波下行。沪指在5日线附近企稳,随即围绕今日开盘点位窄幅震荡。临近午盘,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以及券商、煤炭、有色等品种突然直线拉升,沪指扶摇直上,直逼2680点。午后,大盘承接早盘的拉升势头展开了为时40分多种的大幅拉升,沪指最高摸至2701.93点,但因市场追高动力不足,中小盘个股率先回落以及投资者逢高抛售意愿强烈,沪指重新回到了2700点下方,尾盘深成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回落明显。沪指因“两桶油”坐镇,回落幅度不大,沪指最终收在了2680点上方,创出本轮反弹收盘新高。

  今日市场领涨热点十分突出,诸多权重板块出现了集体拉升的宏大场面。黄金收于7周高点,刺激煤炭、有色两大资源板块大涨逾2%,石油板块表现也十分的活跃,“两桶油”放大大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做多的热情。金融板块当中除了“四大行”外,其余的银行、保险、券商表现都十分出色。此外,区域板块在政策的提振下,内蒙、山西、青海等继续得到了资金的青睐。而题材股炒作明显呈现出降温的迹象,超级病菌、智能电网、新能源、创业板等逆势收跌。近日再度陷入消息旋窝的地产板块继续疲弱走势,板块内个股分化明显,“招保万金”均逆势收跌。

  综合来看,五原因激发市场盘中大幅飙升。

  一是银行股半年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未来信贷增长以及地方融资平台潜在的不良贷款的消化仍是市场担心的重要问题。今日“融资平台潜在不良贷款或吃掉一年利润”的报道,无疑加重了未来投资者的忧虑,但市场似乎对融资平台的早有预期,未能在市场激起太大的波澜。同时,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首次将信贷资产进入市场公开交易。此举可以调剂银行间信贷资产需求,增强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扩大信贷资产规模,若能推广开来,有利于银行的发展,对今日银行股构成有力支撑。

  二是地产股不利预期暂时被忽视。近期重启二次调控的传闻再起。同时今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各类违法用地2208宗,对地产上市公司或形成一定的压力。不过在煤炭、有色、金融、石油等诸多权重板块合力走高的背景下,地产的不利预期暂时被遗忘。

  三是公开市场方面结束四周的净回笼,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410亿元。之所以谨慎操作,央行很可能是为250亿元工行转债发行铺路,对今日投资者心理提振明显。

  四是权重股是今日大涨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神华(60108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人寿(601628)等合计搭台沪指上涨?点,占沪指涨幅?成。

  五是美联储8月17日如约重启国债收购行动,美股上涨、黄金收于7周高点等为今日市场的突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不过,大涨背后我们仍需冷静思考。沪指盘中虽然一度击穿2700点,但维持时间不长。权重股疯狂拉升股指同时,中小盘个股望而却步;投资者股指飙升分歧明显,冷静后投资者逢高抛售的意愿强烈,导致尾盘涨幅逐渐收窄;沪指收出小阳线,量能虽然创出新高,但同比放大不明显。我们认为,权重股疯长过后继续上涨动力有限,预计明日2680—2700点附近仍有震荡,同时短期面临调整风险的判断未发生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