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题材股领涨 沪指涨10点收三连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8月17日讯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昨日受益利好强势大涨的广西板块开盘再度领涨。开盘后不久,在银行等权重股的集体跳水拖累下,沪指急速翻绿。随后,万科A等地产权重股拉起,金融板块个股回暖,船舶制造、传媒、世博、军工等中小板块题材股强势拉升,两市触底上扬。但是场内做多力量明显不足,沪指在2680点附近遭遇空方打压,小幅震荡整理。午后,金融板块个股跳水,两市弱势回跌,沪指一度翻绿。随后,两市在平盘位置附近窄幅震荡休整。中小板块题材股表现强势,家电板块个股午后崛起。地产板块强势护盘,表现较为稳健。尾盘,传媒股再掀涨势,题材股拉动指数再度走高。

  盘面看,板块普涨。受“文化体制改革提速”这一利好消息提振,传媒板块强势领涨,粤传媒强封涨停。船舶制造、上海本地概念、飞机制造、纺织、新能源等中小板块题材股涨幅居前。权重股方面,地产板块表现较强,成为稳定大盘的重要力量,煤炭板块个股亦表现不俗。昨日表现强势的医药股出现了集体回调态势,短线资金获利了结意愿较为显著。

  今日沪指未能突破2680点压力位,盘面显示出压力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银行股的不振,农业银行(601288)围绕着发行价苦苦挣扎,这不利于银行股的企稳,更不利于大盘人气的聚集。二是市场热点在涨升过程中,明显缺乏新的资金配合,故大盘冲高受阻。不过,盘面显示出,做多能量依然存在,毕竟涨幅居前的个股仍然有着一定的产业支持。

  消息面看,多部委联合作战打击开发商囤地囤房。 外电称汇金下周二招标发行450亿债券,拟发行总额近1900亿。国际海运价格一月来大涨45%。国家电网公布特高压电网规划,未来5年投资规模2700亿。光大银行明日上市交易。文化体制改革提速,传媒股受益。珠三角一体化十年投入近2万亿,利好基建股。

  截止收盘,沪指报2671.89点,涨10.18点,涨幅0.38%,深证成指报11281.97点,涨117.18点,涨幅1.05%。

  市场分析人士称,在大盘成功站上5日及10日均线后,短期市场获得一定的支撑,大盘目前还是多方占优,预计后市指数可能在题材股的做多气氛下继续挑战2700点高点,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谨慎的操作态度。

  二、要闻解析

  (一)多部委着手打击“囤房”

  继国土资源部将全国1457宗闲置用地详情交付银监会后,监管部门近期也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后者能提供两类开发商的名单以便监管,一类是市场交易秩序“好的”开发商,一类是受过处罚的“差的”开发企业。据悉,住建部已经将前者交付该监管部门,而后者尚未出炉。对此住建部办公厅一位人士未予正面回应。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称,住建部已给了好的开发商名单,并已发给了商业银行,对开发商进行名单式管理。该部门正争取向住建部要差的开发商(处罚过)名单,贷款更谨慎。

  [金融界简评]:表明对中房协“上书”暂缓调控等意见采取了直接无视的态度,这对具有刚性需求的社会“夹心层”而言不啻于一个好消息。尽管对楼市调控仍将继续,不过政府也明言将加大保障房供应,因此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或也可轻仓关注一下房地产板块中的中小盘个股

  (二)用电量或不支持“二次探底”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用电量数据,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4%。虽然增速比6月份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与6月份用电量增速比5月份下降6.66个百分点相比,骤然减缓,占全社会用电量绝对大头的工业用电也表现出了增速回落放缓的趋势。7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34%,增速比上月下降了0.31个百分点。显著小于6月份的增速下降7.68个百分点。

  被称为经济变化“晴雨表”的用电量7月份呈现增速回落大幅放缓趋势,这或许预示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本轮小经济周期的底部区域。

  [金融界简评]:与08年的情况相比今年的用电量下行更多是因为实现节能降耗、改进经济发展方式而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内部政策安排,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对可控的,因而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比较低。

  (三)特高压电网“喜获”2700亿投资

  日前一位电力系统内部人士透露,特高压通过国家验收之后,有望写入“十二五”能源规划,这对于国家电网发展“特高压”至关重要。按照国家电网的计划,山西、陕北煤电通过特高压交流外送,蒙西、锡盟、宁东煤电通过特高压交直流混合外送,新疆、蒙东煤电通过特高压直流向“华北、华东和华中”电网送电。除传统的煤电之外,特高压也将承担起水电的送电任务。中国西部12个省份技术可开发水电装机容量4.4亿千瓦,占全国的80%以上,尤其西南地区是未来中国水电开发的重点地区。

  [金融界简评]:在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8月初通过了国家验收后,或意味中国电网正式步入“特高压”时代。

  (四)渤海湾跨海通道投资堪比三峡

  2010年1月,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成员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等国家部委研究人员共同到蓬莱考察、调研工程线路、登陆地点。鲁东大学副校长柳新华是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的副组长,他1992年最早提出建设烟大轮渡的构想。长期以来,由于海峡相隔,渤海南北两岸的客货交流和经济来往一直受到交通瓶颈的制约,东北与山东乃至长三角、珠三角的联系都因此受限。由于路途遥远,过去“闯关东”是一次充满艰辛的人口迁移。柳新华表示,如果能修通这两地之间的大通道,那么原来的绕渤海“C”型运输就变为“Φ”型运输,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经此大通道,东北至山东和长三角的运距,比原绕道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线等缩短400公里至1000公里。柳新华所在课题组设计的方案是跨渤海湾大通道,在山东蓬莱至辽宁旅顺之间修建渤海海峡跨海公路和铁路两用通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前期研究按公路、铁路双通道计算,总投资约2000亿元-3000亿元,投资规模堪比三峡工程。

  [金融界简评]:如何将“画饼”变成实实在在的“饼”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才能给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因此在这一消息刚传出时或将引起投资者的追捧及场内资金的青睐,只是最近市场热点转换频率加快,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一下风险,不可进行盲目“捧场”。

  (五)IPO“潜规则”引关注

  从一家知名券商总裁处获悉,大约在一个月之前,证监会密约多家券商负责投行业务的高层赴京召开闭门会议。据另外的渠道反映,在这次会议上,监管层对于保荐机构在IPO询价过程中的一些做法表达不满,对于保荐机构为了经济利益推高发行价的行为颇有微词。而就在近期,一名保荐代表人和盘托出IPO保荐过程的一些“潜规则”,并透露如果做一个首发项目的费用少于1500万元,会坏了业内规矩及影响名望。

  [金融界简评]:发行人、保荐人、询价机构,由于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如何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厘清各方利益主体责任,是无论如何必须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如果不能理顺相互关系,则“三高”问题或将继续纠结于国内资本市场,这势必将对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