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东高管套现乌云笼罩A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以来,A股市场“流火”般的反弹,终于让消沉一年之久的投资者感到了一丝暖意。然而,“福兮祸之所倚”,近两个月,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的减持欲望也变得空前强烈,未来市场走势也因此笼罩了一层乌云,增添了一丝阴霾。昨日,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平台依然热闹,西南证券(600369)、海螺水泥(600585)等公司股东疯狂低价套现。

  股东减持愈演愈烈

  在A股市场近两个月的强劲反弹背后,是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密集减仓的渐次展开。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共有36家上市公司遭到主要股东减持,涉及股份数约为3.38亿股,股票市值超过35亿元。而今年6月,这两项数据还分别仅为1.4亿股和18.3亿元。

  进入8月,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力度并未减小。截至8月17日,两市大宗交易平台当月共有16家公司合计成交了26.97亿元,较为典型的公司有,古井贡酒(000596),8月9日和12日,大股东安徽古井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440万股,套现约2.3亿元;中新药业(600329),8月16日-19日,大股东天津市医药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4000万股,套现5.7亿多元……

  而据记者观察,几乎所有大股东的减持均为高折价,其中有60多笔交易的折价率高于10%。昨日,西南证券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成交1545万股,成交额达1.98亿元,12.82元的成交价相对于当日14.29元的收盘价来说,折价11.5%。

  上述现象反映了抛盘者和接盘者的两种不同心态:接盘者较为乐观,预期市场回暖;但高折价率又说明了部分股东套现的强烈意愿和对公司及后市的谨慎。

  高管套现此起彼伏

  除了上市公司几大股东外,随着市场的反弹,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也加入了减持大军。如沃尔核材(002130)8月5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周和平与其兄弟周文河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以14.60元的价格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00万股,共套现1.75亿元。同时,公开信息还显示,8月以来,桂林三金(002275)、广宇集团(002133)、华胜天成(600410)、南玻A(000012)等也遭到了公司高管的疯狂套现。如南玻A,7月以来,公司高管张凡、罗友明,证券事务代表李涛分别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了10万股、5万股和2万股。

  另一家公司晋亿实业(601002)在公告中发布了董事丁建中辞职的消息,他辞职的同时,也意味着带走了7140万股的解禁股。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离职就是为减持这部分股份大开方便之门。

  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峰认为,近两个月A股市场的反弹是部分高管选择减持的直接诱因。值得一提的是,五六月较为盛行的高管增持潮却在本轮反弹中日渐萎缩。中兵光电(600435)、祁连山(600720)等近日虽然也有增持,但增持量难与之前同日而语。反观减持大军中的华胜天成,高管刘燕京、刘建柱的减持力度非一个“疯”字了得。

  减持动机值得深究

  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减持股份有一定规律可循。一是创业股东一般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来减持,而高管减持量不大,则一般会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二是行情上涨过程中高管买卖较为活跃;三是无论行情涨跌,高管卖出力量均远远大于买入力量;四是中小板公司高管往往为减持主力。

  而对于减持的动力和原因,国元证券(000728)李雷认为,目前来看,主要是套现的财富效应使然。他表示,股东及高管减持的动机一般有五种:一为高管、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前景不看好或信心不足;二为公司股价已经高出基本面,套现比持有股票合适;三为持股成本低廉;四为高管资金需要;五为辞职准备,如上文提到的丁建中等。近期股市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震荡后,出现了反弹,继而又迎来减持高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大股东和高管对后市并不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