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日本:每年按新地价征收地价税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其实靠着囤地赚钱,并不只发生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囤地现象也让政府非常头疼,对此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呢?

  日本从1992年开始征收特别地价税,其要义是无论地价上涨还是下跌,即使不进行交易,凡是土地持有者都必须向政府缴纳土地持有税。具体做法是每年对土地升值情况进行评估,并按照新的地价标准征收1.4%的持有税,大大增加了开发商持有土地的成本,迫使开发商及时开发土地,促进土地的有效利用,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另外由于土地持有税属于国家税收,具有强制性,从而使得这个制度得以严格执行。从实际来看,这一招非常见效,很快就平息了囤地现象,也为结束日本房地产泡沫立下了头功。

  对空地或闲置土地征收较高税率,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土地的有效利用,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