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关税调整海外代购成本上涨 邮寄卖家纷纷歇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关总署关税调整政策发布已有一个多月,不少通过邮寄的方式从事海外代购的卖家都对代购前景表示悲观,声称生意难做,决心“撤离”。然而,由于新政对机场免税店影响不大,“机场代购们”却对前景表示乐观。

  不过,海关部门在谈及机场代购时明确表示,将免税商品高价转卖给他人,是涉嫌走私的违法行为,当事人可能会受到法律处罚。机场方面也表示,免税店出售商品有严格规定,店内员工不允许内买商品,旅客如果大批量购货,也可能会受到海关监控,入境时被不予放行。

  邮寄代购价格优势“缩水”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9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政策,凡进口税额超过50元的将按不同类别进行征税。而此前,寄自港澳、海外地区(不含港澳)的物品征税起征点分别为400和500元。

  据了解,50元免税额并不是指“寄进来价值50元的商品就征税”,而是指“应征税额”。对于“应征税额”可参照海关总署2007年6月修订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 《价格表》给每一种商品列出了“完税价格”以及相应的“税率”。只要产品的实际价格在海关确定的完税价格的1/3至3倍的区间内,均按照完税价格收取进口税,否则将按照产品实际价格征税。例如“香水”在表中的“完税价格”是100元人民币,“税率”是50%,即邮寄入境的任何牌子任何品种的香水,只要价格区间在33元-300元之间,海关统一按100元一瓶计算,乘以税率50%,其“应征税额”为50元,也就是说,买两瓶香水,应征税额就超过了50元起征点。

  通过邮寄代购海外化妆品的卖家“天天笑smile”表示,“一瓶125ml的倩碧黄油,美国专柜卖24美元,我这边卖199元,包括了邮费、代购费、消费税等各项成本。按照新的标准,税后成本260多元,比原来涨了近60元。”

  部分卖家决定闭门歇业

  在德国从事服装品牌代购的孙小姐表示今后可能转行奢侈品代购,“对于奢侈品邮寄来说,增加一两百块成本的话,消费者不会太在意,但对于服装来说,相当于增加了一半的成本。 ”

  然而,记者咨询了国家海关发现奢侈品代购受到的冲击并不小于化妆品代购。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1日前,奢侈品包邮寄还能按照个人物品缴10%的税率,但新规实施以后,如果还是要邮寄奢侈品包的话,就必须找一家报关公司,按照30%的税率缴税,同时还得支付近千元的代理费。 ”

  淘宝网上,不少代购点已贴出了调价公告,而另有一些化妆品、包包代购店甚至挂出了“暂停营业”的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