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权重跳水 沪指跌45点回探10日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受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地产四大龙头“招保万金”均低开,地产板块领跌大市。开盘后大盘震荡走跌,石化双雄急跌,引领权重指标股疲软。在保险股和农业、水泥等中小板块个股的拉升下,两市一度回稳,但是好景不长,随着煤炭、有色、石油三大资源权重板块的杀跌和金融、地产权重股的冲高回落,两市再度跳水,沪指大跌30余点,跌下5日均线,直指10日均线支撑。 午后,沪指在5日均线下方窄幅震荡整理。前期涨幅居前的医药板块今日领跌大盘,煤炭板块继续暴挫跌幅居首。盘口看热点凌乱,个股普跌。尾盘,金融地产板块跳水,沪指再度下探回探10日均线。

  盘面看,板块普跌,无一飘红。煤炭、有色、石油等昨日强势领涨的资源权重板块今日全线杀跌,跌幅居前。医药、传媒、家电等中小板块亦弱势领跌。海南、山西、西藏等区域板块亦弱势回调。

  截止收盘,沪指报2642.96点,跌45.67点,跌幅1.70%,深证成指报11090.46点,跌230.71点,跌幅2.04%。

  消息面看,今日市场利空消息偏多,利空数据施压,美股大跌;国土部清查风暴和沪三套房贷全面停贷等地产行业利空等军队A股市场造成打压。另外今日消息还包括汇金公司将首发总规模为1875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招商银行(600036)上半年利润增六成超预期,净息差回升。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拉闸限电现象此起彼伏。三家粮油央企重组疑云,将建“国家战略储备局”。110亿元3月期央票今日发行,本周或现千亿净投放。日照钢铁陷索赔门,澳矿企要求赔偿1.44亿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称,投资者对股指飙升分歧明显,冷静后投资者逢高抛售的意愿强烈。这样的思维直接导致今日早盘大盘低开低走,加上利空消息较多,股指在上行乏力的情况下有再度下探30日均线的可能,操作中仍宜以降低仓位回避风险为主,重点回避高估值风险的中小市值题材类个股。

  二、要闻解析:

  (一)国土部点出房地产问题“死穴”

  日前国土资源部召开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廖永林司长表示,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廖永林称,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这次国土部精准点出房地产问题“死穴”与前两天政府骤然收紧调控房地产的“袋子”一起,或显示出在楼市“百日”新政效果不彰的情况下,政府已经开始准备第二相应调控。

  [金融界简评]:这一方面显示出政府对房价居高不下已经“忍无可忍”耐性已经耗尽;而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政府或也认识到房地产调控的成败已经关系到国内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的关键因素。

  (二)美联储欲重启救市

  根据美联储的公开操作实施机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17日披露的信息,该行当日买入25.5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到期日从2014年8月到2016年2月不等。这也是美联储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进场买国债。美联储上周已表示,收购行动会从8月17日开始,收购的国债品种从两年期到10年期不等,也包括通胀保值债券。在周二的收购之后,美联储接下来几个月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国债收购,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刺激正在放缓的美国经济。美联储的下一轮国债购买操作定于本周四进行,届时将买入2016年8月15日至2020年8月15日之间到期的美国国债。

  为了消除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去年3月至10月期间,美联储曾购入总额3000亿美元的国债,以压低借贷成本,而时隔这么久之后美联储重启救市或实属“无奈”,这或主要是“纠结”于其国内高失业、高赤字的缘故。

  [金融界简评]:美联储之所以决定增持美国国债,是因为长期利率快速下滑导致越来越多人偿还抵押贷款,这导致美联储资产规模缩水超过预期;另外美联储决定增加购买长期国债,或是希望避免货币政策的“被动收紧”而制约其国内经济脆弱的复苏。

  (三)银行称无惧“楼价腰斩”

  日前,交通银行(601328)(601328)首次披露了最新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其中显示,房价下跌50%,交行个人按揭不良率仅增加约1.2个百分点。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按照房价下跌30%、40%和50%的模拟结果显示,即便在房地产下跌50%的极端情况下,不良率改变仍相对较小,总体风险不大。“房价下跌50%,交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上升约1.6个百分点,对私(个人按揭)不良率增加约1.2个百分点。但同时表示,目前各银行正按照四种分类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统计分类,但预计尚需时间才能完善数据。

  尽管房价下跌50%这一极端假设成真的概率目前看并不大,但监管层暂不会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倒由此窥见一斑。中国楼市调控重拳挥出已百日有余,楼市却仍在量缩价滞的僵局中挣扎,在这一关键时期,银行进一步的房贷压力测试,引来市场对政府力促房价下跌揣测的风云再起。尽管银行目前所做的压力测试并不能全面反应风险,而银行再此时点公开压力测试的“偏乐观”结果,无非是向管理层表态能够承担一定程度的楼市调控.

  [金融界简评]:这一结果不太可能付诸现实反而更有可能成为短期内将调控坚持下去的理由之一。同时结合最近从中央到地方对房地产政策的频频表态,也是在暗示此次楼市调控短期内半途而废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四)内蒙古有望享受“新疆待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一位政府官员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42个国家部委和单位联合组成的国家调研组抵达内蒙古,为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开展专题调研。据悉,调研涉及内蒙古的发展目标、生态状况、产业结构现状、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和政策扶持等七个重要方面。有知情人士称,内蒙古很可能成为继新疆之后的又一个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型能源开发地。可以肯定的是,继新疆率先推开资源税改、山西申报“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实验区”之后,同为资源大省的内蒙古的区域战略地位也将获重大提升。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今年的西部投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同时内蒙古发展规划有望在年内出台,一旦内蒙古区域战略地位被肯定,其政策扶持力度或不亚于新疆,这将给内蒙古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

  [金融界简评]:内蒙古优势资源必将是重点开发目标,相关企业将从中获得巨额收益,也将成为市场的炒作目标。在目前弱势的市场行情中,重点把握相关受益股波段性的投资机会。

  (五)海洋产业搭上战略规划“末班车”

  从国家某部门举办的战略性产业研讨班与会人士处获悉,国家新兴战略产业规划将“扩编”,此前业界呼声甚高的海洋产业获得增列资格。上述人士表示,海洋工程产业只是“海洋产业”的一部分。而拟定中的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将包括八大领域的内容。与海洋产业一同被增列的,还有航空航天产业。新兴战略产业的门类,将从原先的7个增加到9个。对于新增列的新兴战略产业,将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政府采购政策、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政策、创新基地与平台政策等六个方面获得国家支持。

  海洋产业被列入新兴战略产业后,将和其它8个产业同样获得国家相关政策支持,这预示着国家将在财税、金融、政府采购、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创新基地与平台等六个政策面上支持新兴海洋产业的发展。在财税政策方面,将采取“从激励自主创新、引导消费的角度,研究制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此外在国家已有税收体系下,将加强研究制定新兴海洋产业生产销售的减免税、新产品推广等政策。

  [金融界简评]:次海洋产业与航空航天产业一起搭上新兴战略产业规划“末班车”,凸显政府对海洋产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大连发生漏油事件后,政府把海洋相关产业提高到战略高度更是显示出对海洋生态环境重视程度。则日前渔业股全线走高的惊艳表现更是对这一利好消息的提前反应,投资者可给予适当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