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晓:国美关于增发目前没有任何决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腾讯财经 8月23日下午,国美电器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宣布2010年上半年集团各项财务数据显示国美业绩创2008年末以来最好的记录,其中销售收入达到249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1.6%,经营利润同比净增86.1%,经营利润率同比增长174个基点,达到5.02%,每股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42.2%,各项指标均高于预期,达到最佳水平。

  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对近期盛传的公司增发问题给出了一个回应,直言“关于增发,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决定。”

  以下是陈晓发言实录:

  大家好!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刚才陈总只是说董事会在支持增发,公司最终会否增发?有没有具体时间表?第二个问题,目前有几家机构支持国美,国美对这个问题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陈晓:前面那个问题我再补充一点,跟你这个问题有关联。最近我也看到国内某些媒体登载了一些消息,说我跟贝恩投资之间有一些所谓的约定,令公司处在一个违约赔款的状态之中,其中说了一段,说我个人为公司贷款担保,由于我的撤销,会引起所谓的赔款。好像是21世纪有这样一个报道,而且转载的比较广泛。这个事情我也有必要跟大家做一个澄清。首先,我为公司贷款做个人的资产担保,发生在2009年的年初。也就是说,我们当时根本就没有融资方案,而那时候公司处在一个最艰苦的时节,也就是说不知道下个星期、下个月公司还能不能活下去,但是那个时候公司确实缺钱。所以我个人在那个时点上,为了保证公司有基本的资金能够维持,用我个人的信用、个人的资产做了担保。

  当时那个数字可能比较大,到了09年6月份我们在中报有过披露,那个时点上我的抵押担保额度还有13.8亿,年初的时候这个数字更大。而那个时点上根本就没有融资方案,也没有贝恩的存在。当然这个本来是一个很奇怪的举动。因为没有一个任何上市公司百分之一点几的小股东用他那么大的资产去抵押为上市公司贷款,这种情况应该在香港可能很少有可能发生,在其他地区同样。当然,这些贷款随着公司逐渐走出危机,大概最晚的单在今年9月初就到期了,相信我也不会再愿意为公司担保。而且媒体上传的事情,我想大家听了这段就应该理解了。所谓我撤销贷款担保会引发对贝恩融资的违约赔款是完全不存在的。完全不存在的东西为什么在媒体上传播呢?而且传播的那么广泛?那我想应该是另外一个问题。

  刚才你问到一般授权,我们看了香港的17家零售企业上市公司,无一例外这17家上市公司都有一般授权,国美上市从04年到今天每一年都有一般授权,而正是这一般授权在08、09年公司最黑暗的时期给了我们希望,我们可能融资。假如我们没有一般授权,这个公司可能就不复存在了。所以我们对一般授权还是认为这是公司防范风险的、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必须的保障。谁都没法预期市场会发生什么事情,而且我们零售行业本身就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机会也瞬间就会出现,也可以瞬间就没有。假如我们没有一般授权存在,对公司如何把握机会为股东创造价值方面可以有一个弹性和灵活的空间。至于你刚刚问到一般授权和增发有什么关系,关于增发,公司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