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山照明再陷泄密门 今起停牌核查相关事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佛山照明日K线图

  “我看到今天股价又涨停了,心里一慌”,昨天,佛山照明董秘邹建平接受记者采访称:“我不希望公司卷入这些是是非非”。邹建平介绍,因为业界关于佛山照明泄密的质疑,以及公司股价的表现,正引来当地证监局的关注,他称自己正在抓紧给当地证监局写东西。昨晚,佛山照明发布公告,从今日起停牌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事件

  佛山照明公告被疑提前泄密

  佛山照明正陷入新一场泄密迷局。8月19日晚,佛山照明提交给深交所的公告显示,与台湾必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然而,在8月19日一早上市的台湾《工商时报》上,有一篇题为《必翔锂电池决赴佛山设厂》的新闻,对签约主要内容进行了公开报道,报道内容与佛山照明8月20日《关于与必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公告》内容一致。

  更早些时候,新浪财经吧的佛山照明吧作者“剪刀”于2010-08-1808:14发表名为《我是这样理解佛山照明停牌审议公告内容》,对佛山照明8月17日的停牌公告进行解读,并透露了佛山照明“与台湾必翔实业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立新的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信息。

  此外,让业界质疑的还有佛山照明股价的异动。在最近5个交易日里佛山照明丝毫不理会大盘,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超40%。昨天,佛山照明再次涨停,这已是该股票第二个交易日涨停。

  因之前,佛山照明就牵扯进“内幕交易门”以及亿元投资锂电公告“泄密门”,广东证监局8月中旬立案调查佛山照明董事长、董秘等,所以此事一出,立即引发市场对于佛山照明顶风作案的质疑。

  ■释疑

  签约泄密质疑

  被新闻抢先是因交通问题

  昨天,佛山照明董秘邹建平接受了记者采访称,这事绝对不涉及泄密,对于台湾《工商时报》先于公司公告一天报道公告的关键内容,邹建平解释,是自己没法在那里传递公告,因为交通问题,18日签约后自己19日才从台湾回来。

  邹建平解释,8月18日,佛山照明的公告已提及了这一内容。记者查到了17日晚佛山照明提交给深交所并在18日公之于众的公告——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关于第五项决议即:审议通过授权经营班子与台港必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的议案。

  邹建平称,此次到台湾,就是带着目标去的,到了直奔必翔实业,所以18日即签约。他感慨,自己快到退休年龄,并不缺衣少食,是想做点事情,不愿意炒作,并称现在做点事情不容易。

  信息披露问题

  新老董秘交接出现问题

  事实上,信息披露问题是佛山照明的“老大难”。今年5月,佛山照明就被广东证监局检查发现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广东证监局在5月17至19日共三天,对佛山照明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结果发现,该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昨天,对于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邹建平解释,当时处于新老董秘交接过渡期,原董秘心脏出问题,处于休养的工作状态,自己则在主抓新能源项目,两人的交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现在上述信息披露问题的整改主要由邹建平在负责,最晚在8月31日前整改完成。

  此外,在8月13日,佛山照明公告,董事长庄坚毅、董事会秘书邹建平,分别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当时业界普遍认为调查跟董事长庄坚毅涉嫌内幕交易有关。

  当记者问到广东证监局对董事长和董秘立案调查的原因时,邹建平称,这件事已经立案调查了,不适合说了。

  项目是否炒作

  公司是在真做锂电池项目

  此外,对于佛山照明是真的在布局锂电池项目,还是只是进入这一热门领域炒作一把?邹建平解释,公司不会有炒作行为,公司做锂电池项目政府非常重视,佛山市禅城区成了一个领导班子专门落实推进佛山照明的新能源项目,公司是在真干。

  邹建平补充说,无论是碳酸锂材料、锂电池还是汽车,佛山照明每一步都找到了行业著名的合作伙伴,未来肯定会形成一个由传统照明与新能源构建的“双翼”支撑体系。

  ■风险提示

  不宜追涨锂电池板块

  锂电池板块是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最被看好,也是最近炒作最为疯狂的板块。

  对于锂电池板块的走向,昨天,多位分析师表示已经明显偏贵,不易追涨。其中,湘财证券电力行业与新能源小组分析师冯舜告诉记者,纵观该板块的历史表现,行情是一波一波的,所以调整是肯定的,该板块中部分公司股票上涨幅度已经超过40%甚至50%,所以追涨意义不大。

  不过,他也表示,该行业与国家的政策导向密切相关,预期新兴能源产业规划9月可能出台,会对该板块有所影响。

  ■最新消息

  佛山照明今起停牌核查

  昨天晚间,佛山照明公告,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进行核查,因需核查股票交易情况,公司股票从24日起开始申请停牌。

  公告称,8月20日佛山照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关注函。关注函内容显示,深交所对佛山照明于8月18日公告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有部分内容与8月13日开始在网上流传的关于我公司“将公告投资1亿元做锂电池项目”的传闻消息有部分内容相一致的情况引起关注,要求公司对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或泄露信息的情形进行核查。

  佛山照明称董事会现正根据关注函要求,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因需核查股票交易情况,公司股票从8月24日起开始申请停牌,直到公司核查结束并公布核查结果后再行复牌。

  本报记者张艳实习记者郭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