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山照明惊现顶风作案 联手必翔再遭泄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幕交易门”之后,又是亿元投资锂电公告“泄密门”。就在市场一片哗然之时,佛山照明昨日的重大投资公告——联手台湾必翔合建锂电池项目再次泄密,公司股价昨日被封死涨停板。自第一次泄密后,佛山照明累计涨幅高达25%。

  谁在顶风作案?

  联手必翔再遭泄密

  随着一系列投资锂电公告的发布,佛山照明的股价扶摇直上,成为本周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重大公告在上市公司正式发布之前,已经在网络上广为流传。8月18日,佛山照明联手投资1亿元设立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就被30多家网站提前曝光。

  8月20日,佛山照明再次抛出“重磅炸弹”——与必翔实业签订电动车相关产业合作意向。

  佛山照明昨日公告称,公司于8月18日与台湾上市企业必翔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确定双方在电动车、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以及电子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相关产业与技术上开展合作并结为战略联盟,双方共享技术与市场资源。

  然而,与此前投资1亿元锂电池项目消息遭遇网络疯传一样,上述消息在公告发布之前也早已传遍了网络。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还惊奇地发现,早在18日8时14分,一网名为“剪刀”的网友就在新浪财经吧发出名为 《我是这样理解佛山照明停牌审议公告内容》的帖子。帖子就透露了佛山照明 “与台湾必翔实业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立新的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信息。但记者仔细查阅8月17日佛山照明停牌公告,并没有发现上述内容。

  与此同时,18日9时,一网名为“dentongjh”的网友在国内某著名财经门户网站佛山照明股吧中就发帖指出佛山照明“新合资方必翔公司=俄罗斯太空计划的锂电池生产商”,同时文中还对必翔在锂电池等方面的实力进行了详细解读。

  此外,台北工商时报19日刊发的《必翔锂电池决赴佛山设厂》也被部分网络转载。文中写道:“该公司(必翔)昨日上午与全球前三大灯具厂之一的佛山电器照明签订意向书,双方的合资案可望由佛山照明出资,必翔以技术入股至少享有15%股权,初步锁定发展大巴士,明年产量约300台,必翔约提供一亿颗的电池。”“……与必翔合资设厂后,预计明年大巴的产量可达300辆,2015年以2000辆为目标,必翔将提供包括电池粉、锂电池和传动系统的技术,该合资案预计明年兴建。”

  上述报道与佛山照明20日公告完全吻合。

  公司称待监管部门核查

  连日来,记者曾多次致电佛山照明,试图与董秘邹建平就泄密事件进行采访,但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多次称董秘出差在外;18日记者辗转联系上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郑元海,但他表示具体事项不知情;20日记者再次致电时,郑元海要求记者停止报道,最终记者要求安排采访董秘邹建平;20日下午邹建平给记者回电,但针对泄密事件,邹先生也要求记者停止报道,对于泄密事件不予正面回应。

  就此前投资1亿元锂电池项目出现网络泄密事件,佛山照明董秘邹建平一再表示 “不清楚消息来源”,他同时表示怀疑网络泄密信息“是技术处理过的”。此外,他还透露,“广东证监局和佛山方面都已经介入调查,只有等待核查完了才知道真相。”当记者追问公司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时,邹一再否认泄密,并反复表示“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制度没有任何问题,一切按照流程做得很规范。”

  对于联手必翔投资锂电池事项再度出现泄密,邹建平依然表示否认,并坚称“我个人怀疑网络信息是经过处理的”。但是当记者追问台湾工商时报先于公司公告一天就报道过公告关键内容时,邹表示“昨天(19日)下午才回到佛山,没来得及发布公告。”最后,邹一再表示对此不愿多谈,等待监管层的核查结果。

  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虽然佛山照明方面一再否认两次重大事项遭提前泄密,但是在此期间该公司的股价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市场交易公开信息还显示,18日以来的连续三个交易日,当中信建投武汉中北路、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等游资纷纷介入推高佛山照明股价的时候,却惊现佛山当地的两家席位纷纷大举出逃——长江证券佛山铺澜二路抛出4088万元,银河证券佛山南海桂平路也大举抛出3693万元。还有两家机构席位也合计抛出5050万元。20日当天,佛山当地的席位和机构席位纷纷出逃近亿元。

  此前,尽管13日佛山照明抛出“董事长、董秘双双遭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的重大利空,当日股价随市场调整一度出现了大幅杀跌甚至两度逼近跌停,在早盘并未尾随市场反弹的情况下,午后却呈现独立反攻态势;次日,消息面平静,深证成指低开高走大涨2.56%,但佛山照明大幅低开后基本维持独立走势,持续窄幅震荡上扬;17日停牌;18日披露“筹资1亿元投资锂电池生产及集成PACK基地”后,佛山照明一路高歌猛进,大涨9.48%,全天成交总金额15.9亿,创出上市以来的天量;19日,也就是佛山照明与必翔实业签约的次日,台湾工商时报率先披露相关内容,网络更是在签约当日就“预告”了联手必翔的重大事项。而佛山照明股价再次独立于市场,早盘逆市冲击涨停,再次刷新成交总金额纪录,高达17.1亿元;20日,尽管市场转入调整行情,深证成指跌幅达2.04%,但佛山照明在披露联手必翔投资锂电池重大利好的刺激下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并强势涨停,全天换手率高达21.64%,成交总金额再创破纪录的21.6亿天量,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偏离值高达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