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指国美增速落后于苏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美电器半年报的发布引发了新一轮的“陈黄口水战”。此前一天,国美电器发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称公司的业绩表现创2008年底以来新高。昨天凌晨,黄光裕则对外发布了另外一个版本的半年报解读,质疑国美的“最好”业绩。昨天6时12分,国美发布公告回应,黄光裕家族给出的业绩数据并非根据香港会计准则编制,不反映上市公司表现。

  中报点评

  国美方面称公司上半年的利润已经达到2008年来的最好,大股东黄光裕指出国美业绩落后于竞争方。黄光裕方面指责说,由于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背离了公司在2008年制定的战略规划,国美电器即将失去在市场份额上的领先优势,在盈利能力、运营能力上都有所下降,并落后于同行。记者发现,黄光裕方面给出的竞争方主要业绩数据,均与苏宁此前半年报中公布的数据一致。

  增长速度落后

  黄光裕方面指出,2010年上半年主要竞争对手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9%,而国美电器(上市)仅增长21.6%。在市场总量增长的情况下,国美没有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而国美董事会公开表明目前资金比较充裕,说明国美增长速度落后并不是资金因素造成。

  2008年中期,竞争方的销售收入仅为国美整体(包括国美上市、非上市、大中)的70.09%;但是2010年中期,竞争对手收入已经达到国美整体收入的96.37%。

  大量门店关闭

  陈晓2009年制定的新战略关闭了大量门店,提高单个门店的经营效益。这一转变也一直受到黄光裕家族的指责。根据黄光裕方面给出的数据,截至2008年末,国美电器(上市)旗舰店、标准店和3C专业店的数目分别为:76家,739家和44家,而到了2010年第二季度末,上述数据为:79家、637家和24家。

  黄光裕方面认为,在门店结构类型上,大店的数目增长几乎停滞,旗舰店数量在两年内几乎没有增加,“开大店、开好店”的策略未能得到执行;专业的3C店坪效(单店每平米面积创造的销售额)较高,但却逐渐被关闭,数目大量减少,严重背离了国美既定的大店策略和专业店策略。国美是开发二级市场的先锋,但经过近一年多的大量关店,现在在这些二级市场的先发优势已经尽失。

  利润率低于2008年

  从经营利润率来看,国美2008年上半年为5.11%;而2010年上半年为5.02%,低于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2008年上半年,国美的净利润率为4.77%,而2010年上半年净利率为3.87%,远低于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即便剔除CB(可换股债券)和汇率变动影响后的净利润额,也远低于2008年上半年水平。

  黄光裕方面还指出,与竞争对手相比,国美(上市)的盈利能力差距也很大。国美2010年上半年经营利润率低于竞争对手2.27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低于竞争对手1.74个百分点。此外,2010年上半年国美存货周转天数为50天,而2008年同期为43天,增加了7天,说明当前国美的存货管理水平下降,无效占用公司的流动资金。

  分析师称半年报解读分歧很正常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国美上半年业绩是超出预期的。对于陈黄两人对国美上半年财报截然不同的解读,该分析师表示这种分歧很正常,因为两者本身的视角完全不一样:一个是从同期增长出发,一个却看重和对手的对比。这主要是由于陈黄二人在发展思路上的不同,陈晓看重店面的经营管理,而黄光裕却主打规模战。和竞争对手苏宁相比,店面数量缩小是不争的事实。

  陈晓强调的单一门店效益,并没有在黄光裕提供的数据中体现。比如国美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强调的每股盈利0.06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2%;可比门店的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4.8%;平均每平方米销售额连续6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黄陈双方对于业绩的解读,更多的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的。分析人士认为,国美管理层强调的是业绩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黄光裕方面则强调的是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一位家电业内人士评价说,国美内部没有必要自己掐,内部矛盾只会让国美“元气大伤”,最终得益的将是竞争对手。本报记者 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