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九九久涉锂惊曝"泄密门" 项目网上"公示"四个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每日经济新闻》率先报道佛山照明“泄密门”后,A股上市公司泄密事件再次上演,而这一次的主角换成了中小板新股九九久 (002411,收盘价43.15元)。

  在8月23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九九久通过《关于使用部分超额募集资金投资建设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的议案》。但让人吃惊的是,该投资项目实际上早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而且在合作方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网站上,4月底就已披露该项目开工的新闻,而直至四个月之后的今日(8月25日),A股市场的广大投资者才从公司公告中获得这条信息。

  今日公告六氟磷酸锂项目

  刚于5月底登陆A股市场的九九久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8050万元超募资金,在如东洋口化工园区投资建设 “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其中建设投资总额555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投资总额2500万元。

  九九久特别指出,在中国矿业大学现有六氟磷酸锂生产工艺基础上,公司有技术实力将项目进一步创新优化,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形成销售额1.23亿元,实现利税6561.40万元,税后利润3958.24万元。

  据九九久介绍,六氟磷酸锂是无机氟化工领域中科技含量较高的品种,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电解质,六氟磷酸锂更是国家推荐的重点结构调整项目。公司认为,从长远发展和协调发展的角度来讲,该项目不仅具有很好的经济前景,也具有非常好的社会效益,从而在项目和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获得产品利润,实现产品价值。

  毫无疑问,在目前A股市场“遇锂即涨”的背景下,这一则公告必将使得公司股票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对象。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今日才披露的超募资金投资方案,在业内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合作方早在4月底就已披露

  早在4月27日,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上就出现这样一则信息,“2010年4月20日我院与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在江苏如东举行开工仪式”,“我院与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六氟磷酸锂技术转让协议,将建设一条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暨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在1亿以上”。

  在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布的这则新闻中,无论是项目实施地“江苏如东”,还是项目名称“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以及“预计年产值在1亿以上”等信息都表明,新闻中所提到的举行开工仪式项目,正是九九久今日公告中披露的超募资金投入项目。

  此外,记者还在网上搜到多处关于九九久投资六氟磷酸锂项目的新闻,更为夸张的是,甚至连券商分析师也曾出具报告,看好九九久的六氟磷酸锂项目。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延明在5月6日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到,九九久新的开发品种包括六氟磷酸锂,他还认为,公司2012年增长主要来自苯甲醛产能扩张及六氟磷酸锂达产。

  而在6月17日出现的一则署名为“网中博众研究所卓越研究组研究员周建文”的文章中还透露,九九久目前的最大看点在于六氟磷酸锂。他非常详细地指出,项目一期计划400吨,远期达到800吨,再上4000吨电解液,而技术基础正是中国矿业大学材料所。

  投资者求证 公司曾予以否认

  种种迹象表明,九九久投资建设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的计划早已萌生,并且在今年4月份就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但是从公司4月30日以来披露的一系列公告中,对该项目以及相关事宜只字未提。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各方传来的信息,曾经有投资者在今年7月份通过网上交流平台向公司提问,“网上看到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材料学院合作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是不是真的?”面对投资者的求证,九九久的回答却是“目前,公司还没有决定与高校进行新的投资合作。公司与中国矿大也是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进行意向性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研发工作。近期,公司董事会并未形成决议投资新的项目建设,有关信息请您务必以公司在指定媒体上的公告为准。”

  但是从中国矿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4月27日公布的“我院与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年产4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在江苏如东举行开工仪式”这一表述来看,这一项目的建设早就进入了相对确定阶段,而公司今日的公告也印证了这一个项目确实存在。那为何上市公司在接受投资者求证时,会予以否认,这难道没有误导投资者之嫌?

  实际上,就在昨日下午15时20分左右,在九九久金融界股吧等多个股票论坛中,已出现了一则“九九久晚间公布锂电池项目”的帖子。更令人吃惊的是,网贴还精准“预言”公司将在中报中推出“10送5”的分配预案,这与公司今日中报披露的“每10股转增5股”分配预案也是惊人的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