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首钢画饼钢铁股充饥 机构卖多买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4日,因前两日异动交易而晚开盘一个小时的首钢股份(000959.SZ)复盘后十余分钟便封于涨停,这已是该股连续第三个涨停板。在首钢股份的强势表现带动下,其它钢铁股终于按捺不住前两日的平静而整体上扬,甚至引领了早盘开局不顺的A股市场由空翻多。

  “钢铁股这么强势太让人意想不到了,说实话,我想不出有任何利好能促发钢铁股如此走牛!”电话中,一位券商钢铁行业研究员对此颇为不解。

  事实上,临近尾盘的钢铁板块确实稍显后劲不足,难道此轮反攻仅是“一日游”行情?

  首钢画饼

  “今天钢铁股大涨要归功于首钢股份涨停,虽其有潜在利好公布,但是我认为连续三天涨停有点过了。”长江证券钢铁分析师刘元瑞向记者表示。

  8月20日,首钢股份公告称,拟以公司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该公告一出,首钢股份在当天立现第一个涨停。

  8月21日,首钢股份发布了“公司对外投资的提示性公告”,称所披露的信息尚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同时公司提醒投资者,由于北汽股份建设初期项目投入较大,以及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基本处于供求平衡的实际,受产业周期和开发自主品牌周期的影响,此项投资存在取得预期收益的风险。

  然而即便如此,资金对于首钢股份依旧趋之若鹜,8月23、24日,该股连续两日涨停,成交量与成交金额也是与日俱增,8月24日首钢股份的成交金额高达4.7亿元,而公告前的8月19日却仅成交了8057.1万元。

  “其实首钢参股北汽IPO的事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为什么现在反响会这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研究员向记者表示,“而且北汽上市的事充满了不确定性,即使能上市,首钢的持股比例也没定下来,首钢股份这时发这么两个公告,更像是在画饼。”

  上述研究员认为,首钢的极速上涨有游资借题材炒作之嫌。

  而根据8月24日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当日买入首钢股份前五名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证券营业部共买入21224142.63元排名第一,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以16097010元买量排名第二,两家营业部当天买入的同时分别又有80858元和2796387.67元的卖出金额,短期炒作迹象明显。

  而在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有两席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一家卖出28807386.13元,另一家则卖出7535002.86元,而两家都没有买入金额显示。

  而在8月20日至23日间,首钢股份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仅出现一家机构席位,且有买有卖,而卖出金额前5名中机构则独揽3家,且均为有卖无买。

  “现在要机构买入钢铁股太难了,即使涨成首钢那样的也未必有机构问津,钢铁股在基金资产配置中可能连标配都谈不上。”上述券商钢铁研究员如是说。

  现货价出厂价仍倒挂

  事实上,自7月以来钢铁板块反弹明显,其动力来源于钢铁板块估值修复以及钢价的反弹。

  “首钢股份的涨停能够带动整个钢铁板块上扬,是否说明整个对钢铁板块的估值有了新的认识?”渤海证券钢铁分析师刘钢向记者反问道。

  大智慧盘面显示,7月2日钢铁板块指数仅为2237.6点,此后一路反弹至8月24日2709.32点,涨幅达21.1%。

  而在此过程中,钢材价格亦有相当幅度的上涨。以螺纹钢期货价格为例,7月16日螺纹钢期价报收于每吨3994元,随后反弹至最高4342元/吨(8月18日),近期有所回落,8月24日收盘报收于每吨4231元。

  “无论是钢铁股还是钢价,这轮反弹都是正常的,因为之前的表现实在是太差了,低得不能再低。”刘元瑞向记者表示。

  而在8月17日,以宝钢、鞍钢、武钢为首的国内三大钢厂纷纷上调了部分产品9月份的出厂价格,令钢铁行业为之一振。

  “钢厂调价是一种滞后行为,但经过市场的触底反弹之后,我认为国内钢企业绩在三季度已经触底,至少不太会再亏损了,”刘元瑞对钢企业绩前景抱有一定乐观。

  然而,目前国内券商对钢铁板块的前景却存在严重分歧。

  中信证券研究所8月20日认为,投资者不应对周期性行业尤其是钢铁股过度恐惧,如果保障性住房、区域建设和淘汰落后产能得以落实,钢铁行业基本面将大幅好转,而且其对淘汰落后产能持乐观态度。

  而中金公司在8月17日的研究报告中则认为,钢厂提价虽然扭转了亏损局面,但由于矿石价格的奋起直追,和近期海运费的高涨,使钢铁行业的盈利难以获得大幅改善,仅仅回到微利的水平,同时中金公司预计未来钢价涨幅将趋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