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重利空致沪指失守2600 调整何处有支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横盘震荡两个交易日之后,周三A股市场重心再度下移,做空力量明显聚集,沪深两市股指全日绿盘运行,沪指20日、10日、30日和5周线支撑,又一次击穿26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同比相当。我们认为本周2600点附近或有反复,但之后调整压力仍待释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596.58点,下跌2.03%;深证成指收市报10964.0点,下跌2.23%。沪市成交为1098亿;深市成交为998.4亿,两市合计成交2096.4亿。

  多重利空促使A股大跌:

  1、房地产数据利空打压美股继续下跌

  来自房地产市场的数据使本已缺乏信心的市场雪上加霜,美国三大股指跌幅均在1.5%左右。

  2、A股持仓账户数下降 投资者在2600点情绪谨慎

  截至上周末,A股持仓账户数为5375.58万户,较前一周减少14.22万户,A股账户的持仓比例降至36.71%。

  3、发改委官员明确将推进房产税改革

  发改委官员表示,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一直在进行研究,它的开征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4、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90亿元资金

  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现为从市场回笼流动性,并且当天还为汇金债发行首日,加大了市场忧虑情绪。

  5、合并传闻未被证实B指冲高回落

  上海证券报同时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期AB股并没有合并的计划,AB股是否合并尚待研究,暂时难以施行。

  政策消息面上,主要有发改委官员明确将推进房产税改革、央行昨日公开市场净回笼190亿元资金、AB股合并暂无计划、7月中国原油库存创年内新高,股票开户数连续两周回升,但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期末A股持仓账户数较前一周反而减少约14万户,A股持仓账户占比也降至36.71%,再次创出年内新低。外围市场上,日经济“死叉”、美成屋销售15年低点、美欧股大跌、国际油价连跌创七周新低、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小幅反弹等,整体消息偏空,对股指走势形成明显压制。

  盘口显示,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低开,随后在有色、生物制药等少数板块活跃刺激下,股指缓慢的震荡回升,但在逼近今日跳空缺口上沿之时,地产、钢铁、银行等权重板块跌幅加大,拖累股指转身回落。临近午盘,沪指在临近昨日最低点的2610点上方企稳。午后开盘,做空动能未见,股指继续下行需找支撑,沪指在30日线附近略作震荡。尾盘跌势未见好转,沪指先后击穿30日线和2600点支撑。

  整体来看,A股持仓账户数的下降反映出投资者在2600上方的谨慎情绪;新股IPO不断,又传出国际版的消息。同时,周二为汇金债发行首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现为回笼流动性等无疑加大了市场忧虑情绪。

  整体盘面呈现五大特征,一是昨日做多的激情基本消失殆尽,反而做空的动能明显释放。昨日逞强的钢铁、地产再度上演倒戈大戏,两大板块整体下跌幅度均超过3%,此外,煤炭、金融、农林、石油、创业板、军工等板块跌幅也在2%以上,对股指重心拖累明显。

  二是股指明显疲弱之下,市场仍有灵犀的亮点。超级病菌、酿酒、酒店旅游等跌幅较浅,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同时,虽然股指出现明显的下挫,但个股未出现恐慌性杀跌,今日两市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70余只,且未见有跌停的个股。

  三是部分权重指标股重心下移,再度脱离均线的系统。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中信证券(600030)、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等今日均收报在均线系统下方。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合计拖累沪指下跌10.9点,占沪指整体跌幅的两成。

  四是本周在股指上下震荡之时,整体的成交不佳,量能基本位于5日均量线之下,显示在股指调整压力之下,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并且从上周持股帐户环比前一周减少可以窥见。

  五是合并传闻未被证实,B指冲高回落,多数个股纷纷收跌。

  技术上看,沪指今日市场10日、20日、30日以及5周均线,重心明显下移。我们认为,本周2600点附近仍有争夺,原因一是今日股指出现明显的下挫,而市场未出现恐慌性情绪,成交同比小幅萎缩,二是30日线缓慢上行,短期或仍有争夺;三是7月反弹以来上行通道下轨目前也位于2600点附近。不过,市场的调整风险仍未释放完毕,60分钟MACD顶背离之后出现明显的下移,并击穿0轴。在短暂的震荡之后,不排除股指重心继续下移,考验2555点,以及2500点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