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民族证券:“升势”背后潜伏五大利空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30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319点反弹至今,沪深股市走出了逼空式的上涨行情,这显然与已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不匹配。现阶段A股市场对利淡因素几乎麻木,投资者在参与反弹时似乎完全忽略了宏观数据隐藏的信息。目前上市公司正处在净利润逐季同比增长回落的周期内,这对A股估值将产生一定的压力,因此这轮反弹存在着浓厚的投资者互相博弈的色彩。在目前的市场下,投资者还是顺势而为,走一步看一步为好;技术面上,短期2680点附近压力将较大。

  经济下行趋势已现 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较1-5月增速回落了0.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17.6%,其中6月单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3.7%,较去年12月份回落了4.8个百分点,较5月下滑2.8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6月同比增长14.5%,较去年12月份回落了6.9个百分点,较5月份回落了3.3个百分点。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一季度环比下行0.8个百分点。从6月的数据来看,前期宏观调控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经济已呈现出下行趋势。

  利润同比逐季回落 1-6月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7.1%,较2月份的88.9%的增速回落了30个百分点左右,其中6月单月国企利润增速估计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水平;1-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11亿元,同比增长71.8%,但增幅比1至5月份回落11.2个百分点。与1-5月份相比,31个行业利润增幅回落,5个行业增幅提高。拆分计算,6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8%。从上述两组数据来看,前期宏观调控已经对企业盈利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

  过热部门增速依然较高 尽管6月数据显示前期宏观调控已产生效果,但分产业来看,过热部门的增速依然较高。以本轮宏观调控的重点钢铁、地产为例,上半年国内粗钢产量为3.23亿吨,同比增长21.09%,其中6月粗钢产量为5376.62万吨,同比增长9%左右;上半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97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829.71亿元,同比增长38%。由此可见,过热的地产部门增速依然处于高位,高能耗的钢铁部门增速虽有明显回落,但粗钢月产量依然保持在5000万吨的较高水平。

  房地产供需仍处弱平衡中 本轮楼市调控的核心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止到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1%,增速虽然较4月份的最高点12.8%回落了1.7个百分点左右,但仍处于相对高位。一线城市销量持续下滑,房价经过3个多月的观望期后,实际跌幅并不明显,近期在政策放松的预期下,少数楼盘价格甚至又有所回升。尽管一线城市的销量数据有下滑,但库存仍处于低水平,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地区的商品住宅库存房源(包括现房和期房)大约在9.3万套左右,仍低于2009年12月楼市调控开始时的水平。在这种库存水平下,一线城市楼市供需处于一种脆弱的平衡之中,只要政策销有放松,房价很可能重拾升势,从而使本轮楼市调控成果半途而废。

  通胀压力并未消退 一方面经济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终于降速行驶;另一方面前期天量的货币投放也带来了滞后的通胀压力。3-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月攀升,到5月达到3.1%,越过了3%的临界线;6月CPI指数虽然回落到了2.9%,但仍徘徊在3%的敏感线附近。下半年如果粮食、食品价格上涨,无疑将加大通胀压力。此外6月货币供应量指标M1增速虽然回落到了24.6%的水平,但仍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在通胀压力下,我们判断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余地也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