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转学风波引发的财富奇缘(2010.8.2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在湖北咸宁,有一个叫师智敏的奇人。这个奇人,是2008年的奥运火炬手,还曾经跟湖北省省长一起去央视,接受知名主持人的采访。可在他的家乡,大家谈起这个人,却都说他曾经是个叛逆的问题青年。他读大学时干了一件轰动的怪事,放着录取分数高的大学不读,偏偏要背着家人,主动转学到录取分数低30分的大学。他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莫名其妙的举动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

    教师李本营:当年我们读中国青年报的时候感到很震惊。怎么一个读华工的学生,他不愿意读华工,出于人们的意料之外,要转到不被人们看好的一个农业大学里面去。

    村民顾夕俊:好像他脑子怪怪的,你看读华工不是很好吗?就业什么都是很好,是吧?

    那个引起媒体争论的人就是师智敏,他当初怪异的举动让很多人替他惋惜,可更让人惊奇的是,正是因为那次转学风波,以及接踵而来的媒体报道,竟帮他做了一次媒,让他找到了千里之外一位小他五岁的女孩。他的命运也随之发生彻底的改变。从七亩六分田开始创业,历尽一路磨难和艰苦,创下年销售额过千万的产业。

    师智敏的传奇故事得从他19岁讲起,1994年高考,在填报填志愿的时候,大家都会填有把握的学校,可师智敏却偏偏要跟自己过不去,在志愿表上填上了一个自认为考不上的大学。

    师智敏:心里面有自己的小算盘。最后我就填了一个我认为考不上的学校。

    没想到命运竟然和师智敏开了一个玩笑,在高考的时候,师智敏超常发挥,意外地以610分的高分考上了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可谁也想不到,读了不到一年,他就背着家人,偷偷从华中理工大学,主动转学,转到了高考录取分数低30多分的华中农业大学的果树专业。而这次转学,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师智敏转学这件事,成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新闻。在当时,这是绝无仅有的。为保险起见,华中农业大学的教务处还特地多方打听,调查师智敏这个学生到底有什么问题。

    教务处处长江衍:我们是想试探他,看他是不是一时的冲动。主要是担心他,有没有其他的一些,不坚定,或者有没有心里问题。

    师智敏:当时调查我,恐怕不是调查我是不是在学校违纪,被学校开除。是调查这个人精神上是不是正常的。

    师智敏转学这件事,在当时引起一场风波,不禁让很多人怀疑师智敏精神是不是有问题,他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很多媒体也纷纷报道师智敏转学的怪事。我们采访时,师智敏特地带我们到图书馆,找到了一篇对他至关重要的报道。

    师智敏:就在这。

    记者:就这个?

    师智敏:《“过瘾”的师智敏》。

    记者:为什么加引号?

    师智敏:这个为什么加引号呢?是因为在我们湖北这边,过瘾这个词,可以是褒义,也可以是贬义。过瘾也可以说你这个人很怪、很傻,也可以说你这个人很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