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闹”出来的名堂(2010.8.2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小尹:大家都听说过“卸磨杀驴”这个成语,意思是说呢,把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用不到的时候“咔嚓”一脚踢开了,但是在河南省沁阳市,这“卸磨杀驴”就不完全是这个意思了。

    拉完磨以后,把拉磨的驴卸下来给杀了,说的是一个人做事过河拆桥,不地道。可在古时候的沁阳,卸磨杀驴曾经是一种制作驴肉的传统工艺。

    沁阳文物局局长田中华:挑一个精壮的活驴,然后用木杠把它围起来,两边烘上火,前边给它放上作料水,逼着它喝前面的作料水,然后把它套上磨拉磨,让它发汗,作料水充分渗到肉里面,这样制作的驴肉特别精美。

    小尹:由于这种方法太残忍,现在的沁阳早就不这么做驴肉了,但是这驴肉的美味儿却流传至今,其中有一道菜还闹出了不小的动静。

    尽管如今的沁阳人不再用卸磨杀驴这种做法来加工驴肉了,但其中的一道菜却成了今天沁阳大大小小的驴肉馆打出的招牌。那这到底是一道什么菜呢?

    当地人:闹汤驴肉。

    小尹:这当地的老乡说了,来到沁阳不尝尝闹汤驴肉,那就等于白来。就冲着这句话咱也得去尝尝,走!(进驴肉店)闹汤驴肉来了!您瞧,有肉也有汤,您说,它怎么个“闹”法?

    服务员:驴肉可以在闹汤里闹一下吃,也可以把闹汤浇在驴肉上吃。

    小尹:闹一下。不错,风味很浓!

    做闹汤驴肉,当地人挑选3-5年的优质壮年毛驴,制作驴肉时采用大火煮——中火煨——小火焖的顺序,工艺十分讲究,再加上专门配制的作料,首先保证的是驴肉的口感。

    不过,当地人说了,吃闹汤驴肉可不能小看这闹汤的作用。

    消费者:不浇汤就不一样。

    驴肉店老板董爱国:学问就在汤汁里面了。

    制作闹汤驴肉时,肉和汤分开来做,肉是肉,汤是汤,制作工艺和原料都不相同,尤其是闹汤,更是由百年流传下来的配方精心熬制而成。

    消费者:独特的配方,已经好几百年流传下来的。

    老板:从工艺上来讲,采用那个棒骨,加上我们沁阳的四大怀药,牛膝啊,地黄啊,很多配料秘制而成的就是这种闹汤。

    汤也熬好了,肉也做好了,就这么放在一起一闹,又闹出了一种新感觉。

    消费者:干吃一种感觉,浇汤又是一种感觉。

    消费者:加上以后,一拌这个驴肉,吃起来到口里边爽滑。

    消费者:那它口感就不一样,一个是肉烂,再一个味道确实很好。

    闹汤驴肉在沁阳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这“闹汤”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叫闹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