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农产品·西部印象(桂林篇)-(3)稻田里养出的禾花鱼(2010.8.1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广西桂林全州县:13788135178

    编导:解娟  摄像:郑安平  出镜记者:孙志鹏

    记者:我现在是在桂林市的全州县,这不光风景优美,而且特产也多啊,听我当地的朋友讲啊,这儿有一种鱼那就很特别,叫什么来着?

    画外音:禾花鱼。

    记者:没错,就是荷花鱼。这荷花鱼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它究竟长什么样?滋味又是如何呢?

    消费者:口感非常好。

    消费者:肉质很细嫩,很鲜美。

    消费者:没有毛刺,吃起来比较方便。

    记者:这个荷花池里养殖出来的荷花鱼,味道真不错啊!

    桂林市某酒店工作人员:这可不是荷花池里养出来的,是稻田里养出来的。

    记者:啊?稻田里养出来的?

    原来,这种鱼名叫禾花鱼,又称禾花鲤,是鲤鱼的一个变种,是经过长期的稻田养殖放养驯化选育而出,因其喜欢食用落水的稻花而得名。和普通的鲤鱼相比,它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腹部为淡紫色。据说,早在乾隆盛世时,这种鱼就已成为宫廷贡品,属土著鱼类。

    桂林市全州县水产畜牧局局长郑强:全州禾花鱼的养殖历史已经有两千多年了。西部大开发以后,从2000年开始,把禾花鱼的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

    全州县水产站站长蒋经运:这稻田里面就有那个禾花鱼。

    记者:啊?我怎么就看不见呢?在哪里呢?

    是啊,这哪里能看见鱼的影子呢?到底有没有鱼,记者还真有点怀疑。

    记者:大哥,你这稻田里真有鱼吗?

    养殖户:有啊,不信的话我抓起给你看看。

    为了消除记者的疑问,热心的养殖户忙着在稻田里摸起鱼来,可是好几分钟过去了,依然是没有收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