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保护区中的黑蜂(2010.8.1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黑龙江饶河县:13846945555

    黑龙江省饶河县 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记者:您看见没有,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咱们听说过东北虎保护区、大熊猫保护区、麋鹿保护区,还有丹顶鹤保护区,可是黑蜂这么小的东西,还给它弄一国家级保护区,这黑蜂是什么东西啊,不会是蜇人的野蜂吧?

    黑蜂到底是不是野蜂?它会像电影中的野蜂那样恐怖吗?记者带着疑问,开车逐步深入保护区,终于到了黑蜂的核心养殖区。

    记者:师傅,跟您打听个事,黑蜂是不是马蜂啊?

    养殖户:不是。黑蜂是蜜蜂的一种。

    东北黑蜂原种场场长侯宪刚:它是高加索蜂的一个亚种,闭锁繁殖了接近一百年形成一个品系,经过国内知名专家来认定,命名为东北黑蜂。

    东北黑蜂原种场场长侯宪刚:从工蜂来看,腹部为黑色,2-3节有黄色环带,绒毛为黑色和褐色的两种。东北黑蜂跟意大利蜂相比,习性比较温顺。

    您看,这东北黑蜂的身体呈黑色,只有少量黄色,和我们常见的蜜蜂相比,东北黑蜂的体型要略微大一些。除此之外,还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为什么要为它建个保护区呢?

    记者:大爷,咱现在这是在摇蜜是吧?

    蜂农:对。

    记者:那我看您刚才拿着一个小壶往里头喷了几下,这个有什么用啊?

    蜂农:这是喷烟壶,蜜蜂一见了烟以后,就不在上面了,也不那么闹了。

    说到这饶河县东北黑蜂所产的蜂蜜质量,它还是挺有吸引力的,这不,在我们记者采访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客商,他就是被这儿的蜂蜜所吸引。

    新加坡客商:饶河的黑蜂是原始的森林产的,又受到国家的保护,保护黑蜂不能杂交,所以它的蜂种比较纯。

    记者:我身边这个树叫椴树,对于东北黑蜂来说这是主要的蜜源植物。椴树花期比较短,而且留蜜期只有短短20天,但是椴树蜜在东北黑蜂一年所产的蜂蜜当中足足占了7成还多,所以,时间紧,任务重,东北黑蜂可得抓点紧了。

    保护区中有许多天然形成的椴树林,所以,椴树就自然成为东北黑蜂最主要的蜜源植物。东北黑蜂椴树蜜的水分含量少,将其挑起后蜜流不断,富有弹性。椴树蜜中含有天然的防腐成分,是制作中成药丸的主要原料,所以椴树蜜耐储存,不易变质。

    记者:您这蜂场达到什么样的规模了?

    养殖户:这个厂现在达到200群左右。

    记者:每年蜂蜜能产多少?

    养殖户:2万斤左右,每年收入十几万块钱。好年头割蜜量就大,一箱能割100多斤,产蜜期就是从7月1号到8月15号,一个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