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内乱 苏宁高调犒赏将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国美内讧愈演愈烈之时,苏宁电器昨天公告称,将向248位工龄达到或超过五年的员工推出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虽然苏宁表示此次股权激励跟国美没有关系,但曾任国美常务副总裁助理、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苏宁此举“时机和方向都是正确而微妙的”,且又是给国美雪上加霜,可乱国美人心。

  “我国家电零售业即将城头变幻大王旗,如果国美黄陈之战不尽快结束,家电零售业即将改朝换代,国美内讧如今导致了戏剧性的一幕———不是陈晓代黄氏,而是苏宁代国美。”胡刚说,国美现在是既有内忧,又有外患,此时国美黄陈双方更该罢兵休战举行和谈,赶紧开始投入到家电零售主业的战斗中去。

  据悉,苏宁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惠及人员包括: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应届大学生梯队计划中的1200工程一期-三期中已经成为核心经营管理骨干的部分员工,以及核心技术骨 干 人 员 。 苏 宁 拟 授 予 激 励 对 象8469万份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1.21%,行权价格为每股14.5元。除苏宁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外,各分公司的部分中高层也在股权激励名单之列。

  而陈晓在2009年推行的股权激励被黄光裕指责为“没有考虑期权分享的公平性和合理性”。资料显示,国美股权激励方案涉及3 .83亿股股份,激励惠及高管层总共105人。从股权激励发行总量上看,国美略高于苏宁,但是各高管获得的股权认购额度却有明显悬殊。以陈晓与孙为民对比看,陈晓在国美股权激励方案中获得的期权数量是孙为民在苏宁股权激励中的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