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消息人士称国美部分股东可能倒戈支持黄光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侯云龙 文婧 北京报道

  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众多机构投资者对国美前景看淡,可能会在国美内部决策会议上,投票支持黄光裕。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国美董事会和管理层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已经有种种迹象表明,部分股东和高管开始准备“脱陈挺黄”。

  曾任国美常务副总裁助理、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机构私下表示支持黄氏在情理之中。由于陈晓在位,则国美局势不稳,会导致经营情况不理想,使股价难以上涨,不符合国美股东和投资者利益。目前不少机构投资者正准备改变投资策略,不再长期持有国美股票,等国美股价中期上涨后,便获利了结。

  与此同时,陈晓方面却透露,目前已获得董事会内多数股东支持,一旦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将“扳倒”黄光裕。另有消息称,陈晓近期将率领高管赴美国、英国等地与机构投资者进行路演,并就特别股东大会上投票的问题进行说明。而此前,陈晓还通过麦肯锡和博然思维集团,向股东传达过信息。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黄陈之争的决战时间被推后,留给双方运作的时间将更加充裕。目前,双方的底牌正在一一亮出,谁胜谁负,就看在最后的二十几天内,双方背后的团队谁的运作本领更高,谁能拉拢到更有分量的支持者。

  摩根大通或投关键一票

  目前,黄光裕和陈晓双方在股权上都无法获得压倒性胜利,所以分析人士预计,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陈晓或黄光裕都渴望有一家机构投资者脱颖而出,成为自己的“白衣骑士”。

  根据港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8月份,摩根士丹利和富达基金均不同程度地减持国美股份。目前两家机构在国美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99%和4.37%;而摩根大通却于8月3日和12日,连续增持国美股票,目前持股比例已达到10.04%。

  如果陈晓获得摩根大通支持,将获得和黄光裕一方几乎对等的股权,而且还会影响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决定。另据媒体报道,陈晓之前已经多次走访摩根大通,双方关系相当融洽。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不清楚是摩根大通本身增持,还是客户通过摩根大通增持。对此,摩根大通方面,并未给出详细回答。另外,有机构认为,国美未来股价走势也尤为重要,将影响投资者和股东的决定。

  目前国美港股价格为2.34港元,虽有小幅回调,但依旧低于7月下旬高位时的2.82港元。对此,部分投资者表示“忧虑”。而在国美公布中报后,几家外资投行的报告,也显示出对国美未来走势的迷茫。

  德意志银行指出,国美2010年中期纯利超过德银此前的预测值,维持该股买进评级,认为目前的股价已经反映了现在的不确定性,风险来自于国美商店的盈利能力不能提高,以及前主席对其所持股权的处置决定。

  美银美林则表示,国美电器上半年业绩较预期理想,每股盈测大致维持不变。但股权争执对下半年运营有影响,投资者应更审慎。

  在股价预测上,外资投行也产生了分歧。德意志银行将国美电器目标价由3.52港元提升至3.73港元,美银美林则将目标价由3港元调低至2.6港元。

  黄光裕或有神秘团队支持

  而在黄光裕一方,业内人士认为,要应对陈晓一方可能的增发,筹集资金仍是当务之急。因此,黄光裕的全资子公司鹏润集团仍肩负着巨大的运作压力。

  此前,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透露,黄光裕方面正通过鹏润集团进行资产变现来筹集资金。而近日又有消息称,黄光裕将动用一笔储备已久的“永不动用资金”,其金额之巨大,足够应对增发。

  作为黄光裕目前最重要、也是唯一能够信任的团队,早在2007年3月,鹏润集团就与新加坡太平星集团共同成立了规模达8亿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同月,鹏润集团和美国贝尔斯登宣布建立战略投资联盟,首期联合投资上限5亿美元。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入狱前黄光裕已通过鹏润集团建立了数支私募基金。而这些利益方,都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向黄光裕伸出援手。

  曾长期代理上市公司股权纠纷案件的律师陈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黄光裕方面仍有神秘的底牌。他介绍,仅从黄光裕身陷囹圄仍能对事态有所操控,就可见在他身后团队能量巨大。

  陈良分析,黄光裕曾与思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玉栋过从甚密,张玉栋的思峰律师事务所是1996年由长城律师事务所改制而来,此前隶属于原对外经贸部,其中的多名律师来自商务部条法司。这个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最多不超过10人,最少时只有3人,但每年的营业额却高达几千万元。而张玉栋本人曾担任西门子、摩托罗拉、壳牌、爱立信、松下、乐富门、诺基亚等多家跨国公司在华法律顾问;几大外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也是经他手运作成型。虽然张玉栋因“郭京毅案”服刑,但其人脉资源仍有可能被黄光裕利用。

  另外,一直以来都以黄光裕得力干将形象示人的邹晓春,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邹晓春曾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职,曾任梅雁水电、湖南投资独立董事,以及山西煤气化等单位常年法律顾问。2001年,他正式担任国美法律顾问,但知情人士介绍,他更像是国美的项目经理,国美收购三联商社、黑天鹅都是他谈成的。值得注意的是,邹晓春目前还兼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银运通投资担保(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北京鹏润城镇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律师协会并购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委员。

  目前,邹晓春是黄光裕提名的国美董事长人选之一;据传其和不少国美现任股东、高管,都有不错的交情。陈良说,目前看来他是黄光裕坚定的支持者,如果他动用自己的影响力,不但可以为黄光裕筹到资金,说不定还会“策反”更多国美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