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在震荡中紧抓三大主题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冲高回落,上证综指全天基本围绕2600点附近进行窄幅震荡。在股指震荡过程中,资金大举流出煤炭石油、化工化纤、房地产、保险、IGCC、锂电池等前期热门板块。其中,煤炭石油板块流出2.98亿元、化工化纤板块流出2.72亿元、房地产板块流出2.59亿元,位于净流出前列;电力、旅游酒店、农林牧渔等板块则有小幅资金流入。在目前市场震荡过程中,投资者应紧抓主题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以下三大板块。

  板块一:旅游板块。在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刻,国家选择旅游业作为东三省转型的着力点之一,除了东三省本身具备旅游资源优势外,国内旅游业整体发展势头向好的大环境也是重要原因。下半年的宏观环境及进一步促进旅游发展的相关措施将对旅游业发展产生有利影响,可对中国国旅(601888)、国旅联合(600358)、黄山旅游(600054)、峨眉山等进行中线关注。

  板块二:稀缺能源。商务部委托五矿商会于8月13日召集各主要稀土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明年的稀土出口工作安排。此次国家主导的“稀土战略”,将是一个长远的产业发展方向,显示酝酿多时的国家稀土战略正在提速,将大大刺激稀土价格的疯狂飙升,进而刺激拥有稀土资源及具有再加工能力的相关个股疯狂上涨,太原刚玉(000795)、横店东磁(002056)、北矿磁材(600980)等均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板块三:重组板块。央企整合主题将在未来2-3年成为A股市场的持续投资热点,可用“三维一审”选股法构建央企整合主题投资组合。所谓“三维”,就是央企整合可能性、上市公司与央企的关系、上市公司当前所处的整合重组进程。所谓“一审”,就是基本面审核,既追求成长速度,又要求估值较低,即PEG小于1。根据前述“三维”法筛选,中金公司构建了未来半年的央企主题投资组合,包括山东海化(000822)、*ST昌河、东风科技(600081)、平高电气(600312)、贵航股份(600523)、东阿阿胶(000423)、双鹤药业(600062)、招商地产(000024)、高鸿股份(000851)、光迅科技(002281)、烽火通信(600498)、丰原生化(000930)等12只个股。

  在央企重组中,军工行业的整合更值得看好。军工资产通过资本市场进行重组的速度明显在加快,市场交易机会也显著增加,航天晨光(600501)、辽通化工(000059)、北方创业(600967)、航天通信(600677)、长春一东(600148)等军工类股票均值得关注。此外,现代装备制造板块中的三一重工(600031)、中联重科(000157)、海螺型材(000619)、海螺水泥(600585)、天地科技(600582)、太原重工(600169)、轴研科技(002046)、洪都航空(600316)、宇通客车(600066)、安凯客车(000868)、江淮汽车(600418)、东风汽车(600006)、江铃汽车(000550)等也是关注的对象。另外,前期很多重组失败的个股,如*ST宝硕、驰宏锌锗(600497)、富龙热电(000426)、*ST国祥(600340)、吉林制药(000545)、交大博通、莱钢股份(600102)、领先科技(000669)、路桥建设(600263)、三友化工(600409)、万好万家(600576)、宜华地产(000150)、中国玻纤(600176)、金德发展(000639)等,在三个月后有可能重新启动重组,投资者也可密切关注。

  财达证券 李飞

  ■观点组合

  ●会飞的小毛驴

  反抽到2626点卖货

  不管是在上升通道还是在下降通道之中,本驴照样果断指挥。昨日早盘10:24曾提醒大家关注2590点这一支撑位,结果沪指昨日最低点到2590.61点,30日均线半挂,收出呈缩量整理的十字星。

  我再一次提醒大家,股指还会惯性冲高,至于多少点空间可以卖出,我可以给大家算一下,这波下跌中继弱势反弹的空间是36点,当然是从2590点开始计算。知道今日怎么做了吧?那就是在2626点之下,你随时都可以参与个股的反弹,一旦上碰压力位就获利卖出。但这只是说给短线驴友听的,至于稳健的中线驴友,还是继续空仓等待吧。

  抢超跌反弹,不管你操作是否成功,纪律都是第一位的,不然你就会站岗,后市你就危险了。不要说本驴没有及时告知于你风险,反弹之后,大盘会继续下跌。

  ●趋势之友

  周五再跌可抢反弹

  昨日股指高开低走,在再度冲高后逐波回落,全日收出下跌缓冲十字星。盘面看,昨日虽然有六成多的个股展开反弹,但并没有出现持续性热点板块,热点散乱无章,指数更是出现多次急拉,在吸引跟风盘进入后,再以“温水煮蛙”的缓跌走出诱多走势。因此笔者认为,今日大盘还有一跌,而这一跌将是短线的最后一跌。

  从全球股市走势看,外围股市经过两周的连续大幅杀跌,下周将展开一定幅度的反弹,届时A股也会借机展开一轮小反弹,但这个反弹依然是下跌中继。因此,今日股指再次下探,投资者可分批低吸,为下周的反弹做好准备。

  ●王海专

  持币为主很必要

  对于众多的散户投资者来说,持股的时间比持币的时间多很多,甚至很多股民一年下来基本都是处在持股状态中,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不知道通过空仓防御风险的投资者最终还是很难在市场上赚到钱。为此,王海专认为,行情不妙的时候先出来,耐心等待入市的新机会,万一判断失误,大盘出现明显转势的信号再追进去即可,毕竟行情好的时候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总的操作方向不错和把握主要趋势就可以了。

  当前大盘短期风险主要有:1、近日有传言称,管理层已经在开始讨论是否加息的议题,虽然我们无法预测到底是否会加息,以及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但心理的预期和影响将是很明显的。2、盘面热点延续性不佳。昨日早盘煤炭板块在消息面刺激下整体走强,但到了午后却难以维持人气。保险和房地产行业更是利空消息不断。3、技术面上,大盘指数重心明显下移并处在下降趋势中,目前未有任何转势信号出现。

  当前的大盘,在短期趋势中正处在一个下跌过程中,按照本人的交易法则,当股指并未发生买入信号时,耐心持币是主要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