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两市震荡整理 沪市收复26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在煤炭股的带领下小幅高开后快速上冲,但尤其地产股的调控风声日紧,导致地产股疲软,大盘出现了高开后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早盘两市回落后处于震荡整理走势,个股还是有一定表现,尤其是上海的迪斯尼板块,环保行业涨幅居前,国中水务(600187)涨停,昨日涨幅居前的传媒娱乐板块,出现获利回吐迹象,今日早盘跌幅居前。尾盘,石化双雄的护盘,促使两市股指快速冲高。热点来看,煤炭股今日表现较为出色,国资委关于推动煤炭行业整合的消息形成刺激,郑州煤电(600121)充当急先锋,早盘即已快速涨停,靖远煤电(000552)、四川圣达(000835)、国阳新能(600348)、露天煤业(002128)等均涨幅居前。

  午后大盘愈走愈低,量能的萎缩,使得两市做多人气不足,因H股中国人寿(601628)今天表现不佳,中国人寿A股午后再度走低,带动其他金融股走弱,地产四大金刚“招保万金”的下跌,加快两市的调整速度,沪市翻绿,跌破2600点,不过上午的反弹多少对行情起到一定的推升作用,整体震荡拉锯走势依然不改。尾盘,在有色板块带领下,个股个股发力,沪市快速翻红,再度收复2600点整数关口。

  机构表示,在市场风向有所转变的背景下,一些个股获利了结迹象较为明显,市场持股心态发生变化,尽管短线由于恐慌情绪作祟超跌,周四股指或将有所企稳,不过料近期股指将难有上佳表现,一些涨幅较大的个股的回调风险也随之加大。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的热点散乱且不易把握,操作性明显下降,建议投资者整体以控制仓位为主,并注意防范个股回落风险。

  不过,庆幸的是,市场仍存在着一定的兴奋点,比如说东方园林(002310)等为代表的高价股,再比如说奥克股份(300082)等为代表的太阳能等行业景气旺盛的品种等就是如此,看来,大盘短线仍有望企稳,建议投资者关注行业景气股。

  消息面来看:爱尔兰主权评级被下调,显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或将再度引发市场担忧。中部崛起规划细则年内出台,对市场影响或将是非常短期事件。国务院: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改委:中部崛起规划实施细则年内敲定,中国电信暂无回归A股计划,国务院研究部署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中央将打造煤电一体化能源巨头,10年投资1600亿 内河水运迎来发展黄金期,大多数官员不主张央行加息,央行:7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崛起规划,泛前海和国资整合概念值得关注,五行业现金流增长超8成 中小盘公司不差钱,物联网热潮袭来 传感器厂家联合自救。

  截至收盘,沪指报2603.48点,涨6.90点,涨幅0.27%,成交829.2亿元,深证成指报11009.5点,涨145.50点,涨幅0.41%,成交863.7亿元。板块普涨。物联网,环保行业,煤炭行业涨幅靠前。飞机制造板块,钢铁行业,黄金概念微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政策面、外盘走势、都很难看出调整即将结束,短线调整或将延续到下半周,但中线市场上行趋势目前并未改变,个股局部活跃的局面仍将持续,操作上建议严格控制仓位,中线品种可继续持股。大盘本次调整,是针对2319点见底以来的稍大级别洗盘,由于股指依然处于底部区域,个股机会仍然不少,很多小盘强势股仍将我行我素上涨,投资者要善于发掘市场热点。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小盘股,以及部分突破意愿强烈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仍是近期较好做多品种。

  二,要闻解读

  (一) 房产税“渐行渐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日前在发改委、商务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联合主办的“中澳政府管理项目总结大会暨项目成果国际交流会”上表示,我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统筹企业税费负担,实施资源税改革;推进房产税改革;继续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在谈到房产税改革时,徐林表示,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税种我们一直在进行研究,它的开征也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简评]:尽管房产税改革或开始“渐行渐近”但考虑到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及国内的经济状况,其真正实行或仍未时尚早。而日前市场大跌,或也是空头借此消息故意强力洗盘抢筹,因此投资者若从中长期来看,则不必惊慌失措。

  (二)8月信贷继续降温

  随着7月初银信合作被银监会口头叫停,以及对商业银行表外资产业务监管的加强,未来信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专家普遍认为,8月份的信贷增量不会如市场期望的那么高,企业目前处于去库存化时期,企业的效益下降,贷款欲望不强。此外,实体经济二次探底的“阴霾”犹存,再加上出口以及房地产的滞后效应仍不明朗,整体的需求减弱。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机构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5328亿元,低于6月份的6034亿元,而剩下的额度按照全年7.5万亿的预计信贷投放总量来算还有2.32万亿,今年余下的四个月平均每月还有5000亿的投放额度。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投放比例实际上为6:4,相对于往年银行惯常的投放比例7:3,余下的4个月的信贷供应仍然相对宽松。从上半年银行的票据融资呈每月减少的态势可以看出,银行的放贷动力仍然很强劲。

  [简评]:信贷持续低水平运行,但由于经济“调结构”,中国的传统信贷投放行业受到限制,余下贷款额度对于如能源、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消费信贷等领域都不算“小数”。由此看来,信贷虽降温,但仍有望为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

  (三)多部委联手向内幕交易“说不”

  目前,由证监会牵头,监察部、公安部、法制办、国资委等多部门研究的内幕交易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正一步步转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深交所24日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意识。继深交所上周发文警示内幕交易行为后,上交所24日也发文表示将采取措施严打内幕交易。这些措施包括:加强内部监管资源整合,加大打击内幕交易力度。强化内幕交易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从源头上治理内幕交易行为,进一步强化包括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在内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持续监管。

  从杭萧钢构(600477)案中的企业负责人疯狂敛财,到高淳陶瓷、中山公用(000685)内幕交易案件牵扯地方官员,再到近期凯恩股份(002012)被媒体报道涉嫌内幕交易、撰稿记者被地方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等等个案,几乎每一次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都会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而内幕交易一方面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上市公司正常发展;另一方面,将对股市整体运作产生不良影响,增大股市运行风险,降低市场信息效率,严重时将影响投资者信心,甚至可能导致市场崩盘。

  [简评]:我国监管部门自年初开始即开始屡屡强调加强内控严禁“内鬼”上演“无间道”,到这一次公安检查部门直接插手足见政府对此的高度重视。虽然在短期来看,或将对市场会有打压之“威”,不过若从长远来看则会是市场健康发展之“福”。

  (四)中部地区城市群被国务院“点名”

  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群发展的组织和协调,切实加大对城市群发展的指导和支持,认真落实城市群发展的各项任务,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健康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中部地区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群空间布局,促进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推动城市群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特色化发展、强化区域产业分工、增强产业发展活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简评]:与规划不同国务院“指导”中部地区城市发展似乎将获得更大的发展自主权,这样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和太原城市圈六大城市群就可能充分利用自身特色,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拘一格的发展自己,而不是拘泥于规划的条条框框中。

  (五)东北地区被要求发展“提速”

  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发展改革委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与《关于加快东北地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现代农业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发挥东北农业优势等方面,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目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而国内经济形势也正处于巩固经济复苏成果的攻坚阶段,鉴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在共和国诞生之初对国内经济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及具有深蕴的工业基础.

  [简评]:在目前天灾频频爆发的情况下,东北地区的地位不是得到了削弱,反而将得到加强与稳固,这或也是我国政府高层多次关照东北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