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海辉软件:没有“主人”的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辉)有点不一样。

  “上市敲钟仪式,是李远明、孙振耀和卢哲群一起完成的。”他们分别是海辉的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以及CEO。

  GGV(纪源投资,以下简称GGV)合伙人李宏玮回忆说:李远明那天很高兴。虽然聚光灯下的主角已不是他,而是以执行董事长孙振耀为首的职业管理人团队。6月30日晚上,是孙振耀向外界发出了“惟一正式声音”:海辉今天在美国正式上市。

  甚至在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名单里,也难觅李远明的名字。早在2007年末,李就彻底淡出了海辉,他和当年的创业伙伴一起选择“再起炉灶”,以百易软件重新杀入对日外包领域。

  李远明当年的出走,是否只是又一个创业公司的“内讧”故事?爱国者创始人冯军发现:外国企业都很大,“中关村的很多公司却是一发展到200人左右就会分裂”:基于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乃至利益分配等等的意见不同。

  在走向“调换高管不影响大局”的制度化过程中,很多公司都有“头破血流”的经历。最近智联招聘(zhaopin.com)内部大地震:CFO、CTO和CEO、COO双方打成一团。这是其一年之内的第二次内部震荡,去年8月刘浩请辞CEO,由原COO赵鹏接任。两次变动使得这家网络招聘企业元气大伤。即使国美(0493.HK),目前也因为创始人、大股东黄光裕家族与现任董事会主席陈晓之间的争斗而“偏离了正常轨道”。

  李远明的出走,却似乎并未动摇海辉的根基。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海辉2010年第一季度的净营收为3054万美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接近300万美元,同比增长则超过了150%。在其离开近3年后,海辉不仅实现了逆转亏损,而且实现了海外上市。上市当日,海辉收盘价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