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风波中突击完善产业链 佛山照明有多少秘而不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郑大红

  近期,“佛山”系中的佛山照明(000541)可以说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从8月13日爆出,两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监管部门调查外,紧接着,重大合作项目“泄密门”事件又高调出台。

  而让市场惊讶的是,佛山照明在A股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是随绯闻飙涨,直到涨停。这背后带给了投资者无限的猜想,是意外还是另有原因呢?而“泄密门 ”事件中涉及的重大合作事项又对佛山照明有何影响呢?

  股价大涨是否配合游资炒作?

  在两位高管被爆出立案调查之际,佛山照明的当天股价曾下跌至跌停,但随后就一路上行,直到8月17日,佛山照明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审议公司投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锂电池生产等事项,当日停牌一天。而就在该日,有媒体指出公告内容早在一周前就流传于互联网,随后,佛山照明身陷“泄密门”。

  然而,尽管公司屡屡受到负面消息打击,但佛山照明的股价却一路领航,几个涨停板后,其累计涨幅已超过40%,竟然成为这波行情中的牛股之一。

  记者了解,佛山照明在8月20日、23日曾经两天发布涨幅偏离值达到7%的公告。“从公开交易信息上看,佛山照明本轮大涨游资是幕后的主要推手。”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18日以来,中信建投武汉中北路、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等大牌游资纷纷大举买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8月20日,佛山当地的两家游资长江证券佛山铺澜二路和银河证券佛山南海桂平路却现借机出逃迹象。此现象让有些市场人士质疑,是否有“公司配合游资,消息配合炒作”的嫌疑?

  在8月20日深交所公开的买入席位中,前五位分别为,中投证券武汉中北路营业部、齐鲁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8月23日的买入席位前五位分别为,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海通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扬州文昌中路营业部。

  “两次前五位买入席位中,并无机构专用户,属于游资迹象明显一些。但市场对于佛山照明的博弈已经很明显,这其中在股价拉升下,机构出货的可能性也在加大。”此私募人士继续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8月20日卖出额前五名中有两名机构专用户,一家是长江证券佛山普澜二路营业部,这家营业部出货量位列当日卖出金额第一位。另外,8月23日卖出额最大的桂冠由机构专用户摘得。

  与必翔合作遭质疑

  8月18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公司;紧接着8月20日,佛山照明再次公告,在广东经贸团访台期间,其与台湾必翔实业公司达成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的合作意向。除去“泄密门”的影响之外,那么,公司所涉及的新能源锂电的布局,究竟能给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公司与台湾必翔的合作主要是为了完善新能源锂电的产业链的布局”。佛山照明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公司规划的从碳酸锂材料、正极材料、锂电池、到电动车动力总成的新能源车核心产业链正在逐步浮出水面。”安信证券研究员也同时表示。

  据悉,公司董事会决议进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和锂电池生产及PACK项目。公司与必翔的合作,预计项目投资总额2.61亿元,分两期投入,预计达产后销售收入6.5亿元。可以增强公司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项目都是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生产,而磷酸铁锂并不适用于所有车型动力电池的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正极材料产品质量控制方面要求非常严格,正极材料要进入市场,出口海外客户要通过对方一年半到两年的测试认证期,国内客户也至少一年的认证期。在正极材料领域要分得一杯羹尚需时日。

  另据,佛山照明目前涉足的锂电行业,主要是在碳酸锂和正极材料。

  佛山照明正极材料项目虽没有实质进展,但二级市场已将其股价爆炒。在24日开始停牌自查,停牌时,股价为18.26元。佛山照明能否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复,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