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佛山照明称泄密门不实 信披制度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停牌一天,我们接到了近200个投资者电话,都是关心核查结果跟复牌时间的。”昨日,佛山照明董秘邹建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昨日,佛山照明在经历了两度涨停后停牌。原因是公司于2010年8月2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或泄露信息的情形进行核查,原因正是前期的“泄密门”事件。

  邹建平表示公司正在按照要求的流程进行自查。而对于13日“泄密门”事件,邹建平昨日给出的初步结论是网络所传消息“公司投资 1 亿元做锂电池项目”并非公司真实情况。

  董秘:网络传闻不实

  早在8月13日晚间,国内不少网站上开始出现“佛山照明:公司投资1 亿元做锂电池项目”的消息。

  而巧合的是在17日晚上,公司公告董事会决议,其中一项是公司将合作共同发起设立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2550万元,占总股本的51%。该公司将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初期设计生产规模为2000吨/年,预计投资额1 亿元,达产后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扩大产能。

  这一条信息,虽然和网络上传闻并不完全相符,但也部分一致。

  对此,邹建平表示:“17日左右,我们公司看到网络上这条信息也非常吃惊。消息本来就不是真的,但这种网络上的言论我们又无法去查具体网络IP、追究责任,而且它根本不该产生也不该被传播。”

  “我们会按照要求进行自查,希望能尽快复牌,也还我们清白。”邹建平说。

  机构潜伏 游资接力

  17日上述董事会公告披露后,18日、19日和20日连续3个交易日,佛山照明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三个交易日内,中信建投武汉中北路营业部、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等游资纷纷介入推高股价,而两家机构席位却合计抛盘5000多万。

  20日佛山照明披露《关于与必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的公告》,21日早盘便强势封涨停,换手率高达18%。

  信息显示,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等游资席位成为多方势力,而中信建投武汉市中北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两个席位则成为空方力量。

  会不会是机构在撤退,而游资接力呢?

  佛山照明中报显示,公司二季度无疑是基金重仓股之一。上半年佛山照明共接待了25批次68家机构的调研。二季度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大举建仓,以 3614.8万股的持股量跃居流通股股东名单第二位,以佛山照明二季度加权平均价格13.56元/股计算,华夏优势增长基金至少投入资金约4.08亿元。

  与此同时,其他机构也增仓明显。6家机构共持股8096.18万股,较一季度增加3000万股。其中,泰信优质增持100万股,泰信先行增持249万股。也许正是由于机构的抱团取暖,7月以来佛山照明的走势明显优于大盘。

  采访中,一位列居流通股股东名单里的基金经理表示对公司近日屡屡被查一事不以为意,“信息披露情况并不影响公司的基本面,公司管理层们一直就想要转向新能源领域,这段时间的动作也在我们意料之中。”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这些问题并非是公司基本面的,不会对公司股价产生直接影响。他指出:“从盘面看佛山照明仍在主升浪冲顶当中,但未来走势主要由主力的策略决定。”

  但也有私募人士24日向记者表示,这一系列利空因素可能会影响近期进场的部分游资敢死队热情,进而引起短期震荡。

  信披制度有待完善

  其实,早在5月17日至19日,广东证监局就对佛山照明进行了三天的现场调查。调查结果中,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有缺陷,关联交易的审批权限规定中存在空白区,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等问题。

  7月15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对公司自查存在的不足及证监局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方案,方案中所有整改完成时间应在8月31日前。

  而就在整改方案提出一个月,佛山照明接连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的立案调查和深交所的责令核查。

  8月12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庄坚毅、董事会秘书邹建平,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广东证监局调查。而调查原因,直指公司去年董事长与部分高管购买公司股票一事。翌日,佛山照明盘中一度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该股中长期资金高度控盘,高位阶段介入程度较深,13日的波动呈现主力资金逢低疯狂吸筹的走势。”

  8月24日,佛山照明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件事情,公司已经对证监局进行了回复,购买公司股票主要是由于看好公司未来长期的成长性。

  对于公司的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工作中存在的缺陷,董秘邹建平24日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不断进行整改。证券部从人员配备、工作经验到管理制度等方面之前存在众多不足,都需要不断地完善。”

  “我们公司正处于从传统光源向新能源全产业链转型的阶段,新能源项目的工作受到了省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公司目前主要精力都集中在这部分工作上。”邹建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