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建投能源复牌涨停 难掩收购资产亏损瑕疵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苦苦等待了一个月之后,建投能源(000600,收盘价5.56元)终于带着价值19.2亿元的非公开增发预案复出。而面对复牌当日“一”字型涨停,相信绝大多数公司股东都会感到十分满意。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次收购计划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完美,因为在打包收购的五个资产当中,有两个尚处于亏损状态。

  涨停板背后的瑕疵

  “一”字型涨停,换手率低至0.04%,全天成交额仅为218.7万元,在停牌近一个半月后,建投能源可谓是上演了一出完美的复牌秀,而点燃市场资金激情的,正是其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建投能源拟以每股4.78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建投集团发行不超过4.24亿股,收购其持有的宣化热电100%股权、建投燃料58%股权、秦热发电40%股权、国华沧东40%股权、及三河发电15%股权五部分资产。

  方案显示,拟收购预估值为19.2亿元的五个标的资产,今年1~6月实现净利润为5669.39万元,明显高于建投能源上半年净利润2621.19万的利润额。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五个标的资产中,宣化热电和秦热发电均处于亏损当中,上半年亏损额分别为1294.14万元和2876.95万元,大大拖累了标的资产的整体盈利。

  对此,建投能源方面表示,宣化热电和秦热发电过往出现亏损均有其特殊原因,比如宣化热电尚处于运行初期,而秦热发电的亏损则是受累于煤炭价格上涨影响。而对于上市公司的解释,一些投资者在股吧中提出了“为什么不在项目培育成熟后再购买”,以及“在煤炭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秦热发电盈利”等一系列质疑。

  补涨因素不能忽视

  “总的来说收购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而复牌当日股价之所以如此抢眼,补涨的因素更不能忽视。”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投能源是在7月16日起开始停牌的,而在公司股价停牌的这一段时间中,上证指数从2414点上涨到了2610点左右,区间涨幅超过了8%,再加上昨日指数再次上扬,即使排除增发利好,公司复牌大涨也在情理之中。

  这位分析师还指出,建投能源此次推出增发预案实际上各方早有预期。因为大股东建投集团早在2007年就承诺,将已有的电力项目,在保证项目能够增加建投能源中小股东利益的前提下,由建投能源逐步收购。而除了不少机构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到资产注入预期之外,实际上一则承诺也屡屡成为市场资金的炒作借口。再考虑到这一次推出的增发方案并没有超出预期,该分析师预计遭遇热捧的公司股价,在不久之后就会逐渐恢复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