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潘石屹回应房价“看跌博客” 任志强斥其瞎分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潘石屹回应“看跌博客”:对房价的看法不能脱离常识

  任志强称其纯属“瞎分析” 今日将写博反驳

  继前日上午挂出一篇博客,预测未来一年房价将跌至2009年初水平的SOHU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详见本报8月30日A18网闻版《潘石屹博客称房价将跌至2009年初水平》报道)。昨日下午,自称由于该博客发表后收到很多朋友发问的他,再次挂出一篇博客,对这些疑问一一作答。

  在这篇博客中,潘石屹坚称,推测房价下跌基本上是出于“常识”的考虑。有意思的是,就在他挂出这篇博客后不久,素来和他交锋密切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立即发出微博称,“小潘,纯属瞎分析,明天写个博客教教你。题目就叫别听小潘瞎忽悠吧。”

  对此,潘石屹立即回应:“我说的不一定对。但只有通过磋商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和方向,明天等您的博客。”

  潘式答问:没有领导找过我

  问:您推测下半年住房价格有下跌压力,但目前社会上有大量资金无处投放,房地产又是一个目前看好的投资产品,这些资金会不会继续支撑房地产市场的高价位?

  潘石屹:常识很重要,不能违背基本常识,有一些城市住房的租金回报率仅有1%,而全世界平均值是7%~8%,且中国土地使用年限仅有七十年时间。衡量一个投资产品的好坏,回报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不能不看回报率,仅看资产的升值,资产越升值回报率就会越低。

  8月份交易量回升不是回暖

  问:8月份的交易数据显示,一些城市房地产交易量有明显放量回升,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市场回暖的表现和征兆,请问您怎么看?

  潘石屹:今年四月份以来,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这几周有些城市的成交量回升,并不一定是住房价格上涨的先兆。

  开发商资金紧张这一点很重要。上市开发企业在所有开发商中应该是资金状况不错的,但今年半年报公布结果让市场很吃惊,有些上市开发企业的负债率高达100%以上。这都是这半年来发生的变化,真正降价的压力是来自企业内部资金的紧张。

  问:目前对住房价格的推测很多基于住房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如果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脱离调控政策影响,纯粹基于市场来看,您认为会是什么状况?会不会持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