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机构争辩9月行情:行情是桂花香还是秋意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A股单边上涨,8月陷入震荡,9月市场如何运行?笑闻“桂花香”还是再尝“秋意凉”?目前来看,市场延续震荡行情或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上下空间可能会有所突破。

  银泰证券:“金色九月”有戏吗

  8月行情平淡收官。整个8月指数震荡明显收窄,上下区间维持在70点之内。当股指拉升到2700点附近时涨势停止,说明市场信心不足;当股指下探到2600点附近时跌势停止,说明市场对短期反弹有期待。在貌似平静的大盘整理行情中,个股表现却是风起云涌,九月将延续结构性机会。

  房地产业历来有“金九银十”之说,股市有“金色九月”吗?我们认为,尽管仍然有许多不利因素制约着9月行情,但9月行情走出盘局选择向上的概率较大,预计突破的时间将会在9月上旬,但上涨的空间有限。

  9月向上突破,有以下几个理由。一是从实体经济层面看,8 月份以来一些迹象暗示经济下降最快的时刻已经过去,比如财政项目审批与施工进度正在加快、保障房建设方面为确保完成年度580万套的建设,工程量正在加快进度,下半年经济建设或有一个提速冲刺的过程。

  二是从已披露完毕的中报整体情况看,总体情况好于预期。194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水平较2009年同比增长41.17%,平均每股收益达0.255元,也是历史上的较好水平。这里有去年4万亿强烈刺激与基数同比较低等原因。从已公布三季度预报的公司看,595家中“报喜”的公司总计396家,占比达66.55%。我们认为,相关的行业与上市公司将成为9月市场的热点。

  三是管理层持续、积极地推出行业振兴规划与地区经济规划,市场围绕着规划与区域主题展开的行情异常火爆,参与者从中已获得较多投资机会,估计9月份此类行情仍会延续。

  四是市场估值水平仍然处在较低水平。整体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不到20倍,特别是银行等权重大盘股的市盈率水平还不足10倍。而且今年以来,以银行、地产、石化为代表的大盘权重股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股价基本趴在底部,未来上涨的概率显然要更大一些。而一旦大盘股发动,大盘行情将会出现实质性的转折。

  五是8月以来的大盘总体呈现横盘整理态势,并始终未能有效突破2700点。如果从5月有效跌破2700点算起,横盘整理时间已超过3个月。从时间跨度上来度量,盘整的时间已临近界点,这也意味着9月份有望摆脱盘局,选择突破的时机逐渐成熟。

  当然,9月份的A股行情走势仍然会受到不利因素影响,其中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与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经济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是主要原因。

  首先,美国经济有“二次探底”的风险。美国再库存效应继续减弱、财政刺激力度下降、房地产低迷形势难改、失业率高居不下,经济低于预期的可能性较大。这将影响到中国的出口。

  其次,估计8月份的经济数据在9月13日发布,在此之前的两个星期将是数据真空期。但市场普遍预计CPI在8月份创出新高,对通胀问题的担忧将对短期市场构成压力。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长、出口、M1乃至GDP增速均可能出现回落,都对行情展开不利。

  总体上,我们认为,在政策放松趋势、实体经济同比转好、资金面改善背景下,7月以来的反弹行情还没有走完,9月份还将延续。其中权重股的表现将是决定市场能否突破前期2700点箱体顶部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应密切注意盘面的变化。同时伴随着结构性的行情特征,未来个股行情将出现较大的分化,前期回升幅度较大的股票将转入调整阶段,而底部形态明显的部分股票仍将有反弹机会。对于短期涨幅过大的部分中小盘个股则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建议在9月行情中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市场机会:有高送转的次新股板块;区域性板块机会,如新疆、珠海、海南、成渝、北部湾等;黄金周来临之际,旅游、餐饮、零售消费等相关受益行业和龙头个股。

  银泰证券:9月市场波动幅度有望加大

  8月市场进入盘整。上证综指、沪深300等几大指数保持了标准的震荡盘整态势。向前看一点,除了今年4月初到7月初的一波行情以外,从去年底到现在,指数似乎也在无休无止的盘整。伴随着市场盘整,流行的分析也就变成了盘整分析。那么,在宏观经济前景略显暗淡、政策面不明朗、流动性日益紧缩的当下,震荡盘整真的会成为A股市场的常态吗?我们认为,可能性很小。因为在A股的历史上,盘整行情本身就不是一个常态。

  如何能分析一个市场是否会长期持续盘整行情呢?这个问题从正面不太容易求解,从反面看则会更清楚一些。盘整行情的反面就是波动市,而市场的波动幅度、频率等等是可以测量的。由于VIX指数所依赖的一些基础金融数据在A股并不具备,因此我们使用了一些更为简单的手段检测市场波动。这其中一个简单好用的指标,就是指数的日内波动。

  我们使用了两个日内波动的概念:绝对日内波动和多余日内波动,分别衡量了市场的单日振幅的百分比,以及单日振幅最终没有造成市场涨跌部分的百分比(因此称为多余日内波动)。这两个指标均能体现市场日内波动的大小,但多余日内波动由于在一定程度上对指数总体涨跌幅度进行了滤波,因此相较于绝对日内波动,更能反映市场内生波动性的大小。

  在分析A股、台湾地区股市、美股和英国股市4个市场主要指数过去20年的日内波动后我们发现,A股市场在1990年开始的每个五年中,不论绝对还是多余日内波动,其平均波动比率几乎都是最大的。这证实A股波动性高于其它主要市场,在过去一直是一个常态。而且借助于多余日内波动分析,我们倾向于认为,这种波动常态不仅仅来自于A股整体行情的跨度,也同时来自于市场内生的高波动属性。

  我们认为,对于A股来说,只要投资者的构成不改变、投资者分析股票的逻辑不改变,则仅因为过去数个月其波动性下降,而就期望其波动性能够持续性的变小,从而走出震荡盘整的行情,是不现实的。未来A股指数的运行,很有可能继续走出大波动的行情,从而让对震荡盘整市抱有憧憬的投资者大跌眼镜。而这种大幅波动行情出现的概率,随着整个8月指数的横盘,应该是变得更大、而非更小了。

  尽管市场整体指数在近期、特别是8月保持了震荡,但是震荡的似乎只是指数,那些市值几十亿的小股票们从来不震荡,而是继续直上直下。这种现象在8月表现的尤为明显。整个8月,上证综指横盘未动,而估值比主板贵出一两倍的中小板综指和中证500指数,则分别上涨了12.75%和9.50%。

  这种分化的行情,实在出乎我们之前的意料。我们只能说,市场对于小盘股的偏好和小盘股自身的动量属性,超出了我们从常规策略分析思路所能得出的想象。但这种强势在另一方面也表现了A股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理性程度仍然较低。回到之前对于波动性的分析,这也就说明了A股历史高波动性的基石仍然牢固。那么,指数未来大幅波动,仍然可以期待。

  对于9月我们认为,首先,期望市场继续保持8月份的盘整,并非没有可能,但这种可能性极低。那么其次,在作出了这样一个先决判断以后,我们就要试图进行上下的猜测。

  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基于对市场混沌、非线性的认识,我们没有认为自己能够准确预测指数未来的中期走势。我们在自己的分析框架中,更倾向于提出对于未来几种走势的可能性,以及对各种可能性的分析,并在行情真正到来时再进行相应的决断,以期尽可能以短周期、高修正频率的方式模拟市场这个动态系统的运行轨迹。

  就当前的市场来说,市场整体指数尤其是作为指数核心的金融、地产、有色等蓝筹股,其估值、趋势均处在一个可上可下的地步。而对于小盘股来说,尽管其强势在8月份发挥的淋漓尽致,但考虑到中小板综指高出上证50指数153%的PB估值,我们继续建议从投资角度考虑问题的投资者回避估值过高的小盘股。也许,减持已经涨势过猛的小盘题材股、以一定仓位增持蓝筹股,同时静观市场的变化,对市场随时可能到来的大涨大跌的可能性保持清醒的认识,是未来一个月操作的最佳选择。

  东证期货:9月将以高位震荡为主

  □东证期货研究所 何晶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走出了一个阴线,但8月股指还是继7月的反弹后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对于很多消费领域来说都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对股市而言,“金九”行情恐怕难以发生,在多空争夺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9月将以高位震荡为主,上涨行情可能会发生在9月末或者10月初。

  最近几日的市场表现其实很明显的显示了多空双方的分歧。股指期货的成交量已经连续4日低于30万手,这是自7月初的反弹以来的第一次,并且31日的成交量仅仅20万余手,说明多空双方对于后市都比较谨慎,目前介入的热情不高。

  其次,沪深300指数权重最大的金融地产板块较之其他板块表现并不理想。最近几日大盘权重股的表现明显弱于沪深300指数,在指数上涨中的贡献极小,而对指数下跌的贡献比较大。如果真的要有大的行情,一定需要大盘权重股的配合。而近期房地产调控力度并未减轻,地产板块后市仍存隐忧,三套房全面停止贷款,首套房优惠降低,变相提高首贷利率,以及部分城市在研究推出房产税无疑对市场的走势有一定抑制作用。银行虽然上半年业绩较好,但也受到银行股再融资等问题的困扰,加上今年信贷大部分都已在上半年发放,未来市场的资金或许将更为紧张,这些隐忧都不利于市场走出大幅上涨行情。

  当然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的利多因素。7月经济增长预期逐步回落,不过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背景下主动调控的结果,长期来看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此外,7月份CPI指数创出年内新高之后,8月可能成为年内的最高点。随着翘尾因素逐渐下降,市场预期后续通胀压力逐步减轻,悲观情绪的释放,市场信心将逐步得到恢复。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在9月将维持宽幅震荡格局,沪深300指数和IF1009合约将以2800至3000点为箱体进行震荡。投资策略上可以波段操作,在高位2950附近减持多单或者抛空,在2850附近开始建立多单或者了结空头头寸。套利方面,期现套利机会越来越少,但30点的价差还是可以等到,建议投资者可以保持关注,一旦价差出现30点以上的情况,立即进入。

  国海证券:择机配置五大行业

  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尚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动力,市场流动性尚未形成上行拐点,而企业盈利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未来趋势性向下的可能性更大。市场还无法形成流动性增加和企业盈利回暖的正反馈效应。就短期而言,在当前市场大小盘风格演绎至极致的情况下,市场继续上行的动力不足。市场的上行动力要么来自于小盘股的继续上行,结构性估值差距创历史新高;要么来自于大盘股的估值修复,风格轮换。但是,从我们的分析框架来看,这两种可能性都相对较低。结合我们中期对当前经济周期的全面审视,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驱动力更替的过渡期,市场再度处于低位震荡的可能性偏大。

  我们对于市场相对谨慎,认为市场将呈现冲高回落、低位震荡的格局,波动空间为2400至2700点。建议投资者灵活应对市场调整,尽管投资者目前已经对于新兴产业的前景达成共识而导致这些行业估值高企,但是未来这种结构性估值差异仍将持续。因此,在策略上还建议遵循“积极但不冒进,谨慎但不保守”的原则,择机配置五大重点行业:轨道交通、新消费、新医药、绿色能源和信息网络,尤其关注下游消费类相关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申银万国:股市高点会在2750点上方 中小市值股票有望持续活跃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7月份股市以单边上涨为主基调,8月份变成了横盘整理。那么,9月份的股市将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行情?

  对于7月份股市的上涨,一般的理解是政策预期改变推动估值修复;而到了8月份人们发现政策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但反过来上市公司所公布的中期业绩又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人们预期。市场呈现出震荡加大、个股分化局面,而大盘则维持箱体运行态势。显然,应该说还是政策面以及对政策面的预期制约股市的运行。因此,判断9月份的行情,不得不先了解一下9月份市场环境可能出现的变化。

  有些因素可能是已经比较明确的,譬如届时公布的8月份CPI将创出年内新高,而同期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则进一步放缓。不过,8月份是否就是年内CPI的一个头部?同时也是工业增加值的一个底部?并不明朗。权威部门对相关数据的解读以及投资者的认识,都可能对行情运行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也有些因素是不确定的,譬如房价。今年4月份以来,在房产新政的调控下,商品房销售下降,价格也出现了松动,并且已经有权威人士表示,接下去房价将会出现比较大的下跌。但是,最近商品房销售在回暖,房价似乎也有一种试图反弹的态势。9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如何运行,十分受人关注。因为大家都知道,房地产的涨跌会对股市产生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因为房地产涨跌所引发的调控政策,股市是十分敏感的,并且会作出很激烈的反应。

  不过,尽管有很多变数,人们还是可以从中找出基本的运行态势。时下,经济处于“两难”之中,但相比之下,控制通胀可能要比稳定增长容易一些。鉴于当前所出现的通胀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因素,所以大家对此并不是太担忧,相反对于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则有比较高的警惕。在这种情况下,相信市场在9月份公布的相关数据中,还是能够比较多地正面解读。至于房地产,在目前各方面为抑制其过快上涨所采取的高压政策面前,应该说是缺乏大幅度上涨基础的。尤其是对房地产信贷的收紧,已经使得炒房风险加大而收益率被大大压缩。在这种情况下,9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未必会有什么大的起色,反过来说也很难想象有关方面还会有什么新的调控政策推出,因此市场环境大体上还是平静的。

  既然市场平稳,那么可以想象的就是,大盘在9月份要有大的上涨并不很现实,但反过来也难以出现深跌。8月份所形成的箱体整理格局,在9月份基本还是有效的,只是上下空间可能被打破。9月份股市的高点会在2750点上方,但是在某些利空出现以后,探底到2550点也是有可能的。换言之,就是震荡会有所加大。另外,8月份所出现的市场热点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上的状况,在9月份还会得到进一步的延续。从8月份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行情来看,中小市值股票有明显的资金流入。到了9月份,这样的要求会进一步得到释放,抓准个股与板块行情,可能是投资者在这阶段获取盈利的最主要方式。

  变数多的市场,操作难度很大,但是同样也有不小的机会。作为投资者,最需要的是要把握此间市场运行的基本态势,及时调整投资思路,动态改变仓位,追踪市场热点。

  广发证券:2400点-2800点波动

  对于未来行情,我们延续下半年市场策略报告中的观点,6月-7月是估值底部与悲观情绪博弈的市场底,下半年伴随着悲观情绪的释放,投资者信心恢复将推升市场估值水平,反弹行情有望延续。本轮反弹以来,结构性热点表现突出,其中政策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规划,内蒙古区域振兴等陆续出台。值得关注的是,展望10月五中全会料将通过十二五规划,较高的政策预期将酝酿相关行业板块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十二五规划将以民生及新兴战略产业两条主线展开,城镇化及保障性住房推进使周期性品种仍有望在估值支撑基础上延续反弹,同时,消费民生和新兴战略产业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投资主线。预计指数运行区间在2400点-2800点。9月重点推荐股票组合:银座股份、康美药业、南海发展、陕鼓动力、东山精密、新纶科技、数字政通、长信科技。

  海通证券:9月看好“泛消费行业”

  八月份市场走势回顾:全球股市普跌,A股相对抗跌。周期性股票估值见底回升显示经济小周期调整不利预期已大部分被市场提前消化;预计9月份A股市场将延续自7月份以来所展开的阶段性估值回升行情,8月底沪深300指数以TTM方式计算的加权平均PE值、加权平均PB值分别约为14.7倍与2.35倍,皆处在历史次低位水平,给股指延续估值回升行情提供良好的基础,宏观经济政策预期适度改善的可能性渐增、未来时间段银行信贷增速将回升、与贸易顺差再度扩大等因素有望促使流动性获得显著改善等两方面重要因素,将为股指延续估值回升行情提供有利催化剂。看好“泛消费行业”在九月份的表现。在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的背景下,结合宏观基本面和市场面,我们更看好“泛消费行业”。中期的理由是信贷狂飙之后的消费时代正在来临;短期理由是传统的“金九银十”消费旺季,以及消费板块的整合并购事件、新发基金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