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四大因素致九月开门黑 短期走势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九月开门黑,A股市场盘中上演高台跳水走势,主要股指窄幅收低。空方借助市场结构性估值泡沫打压大盘,中小板综合指数在刷新历史新高之后出现了凌厉杀跌,拖累大盘欲振乏力,深成指的反弹新高昙花一现,沪指一度跌穿7月以来的反弹通道下轨,回抽2600点,两市成交量同比放大明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622.88点,下跌0.60%;深证成指收市报11318.7点,下跌0.18%。沪市成交为1404亿;深市成交为1420亿,两市合计成交2824亿,创出近期新高。

  下一个热点板块已被曝光! 这些股很可能快速翻番! 本周可能是最后建仓良机? 千亿资金进场疯抢股名单 政策消息面上,8月PMI连续三个月下滑后再度回升对A股市场形成明显提振,但银监会重申将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物业税“空转”试点加紧推进、《人民日报》发文称房价合理回落是大势所趋等加大了市场对调控政策的担忧。此外,胡晓炼表示将逐步放宽人民币跨境使用限制、工行可转债网下认购超2万亿元、奥巴马欲再推经济刺激措施,美股反复震荡最终涨跌不一等消息也对股指走势形成干扰。

  盘口显示,今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快速将昨日的下跳缺口回补,随后股指一度下滑,沪指回抽20日线支撑。8月PMI数据公布好于市场预期,钢铁、金融等权重板块企稳活跃,大盘震荡回升,沪指挑战2665点附近的压力。10:30之后风云突变,中小板综合指数出现了明显的疲态,在短线获利盘的打压下出现了凌厉的跳水,拖累主要股指全面回落。午后,调整压力继续释放,深成指与沪指先后翻绿,沪指将周一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并一度击穿7月以来的反弹通道下轨,最低下探至2604点,尾盘有所企稳,并呈现出明显的翘尾走势。

  整体来看,8月PMI升至51.7%,连续三个月下滑后再度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等回升,以及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回落,预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深度回调,但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可能对企业成本形成较大压力。受此提振两市股指震荡走高,沪指直逼前期压力区,但因前期热门的中小盘个股疯狂跳水,大盘升势受阻,并且跟随出现明显的回落走势。整体呈现四大特征。

  一是“二八”跷跷板效应盘中再现。今日在巨大的估值差异以及短线获利盘丰富的拖累之下,多数中小盘个股出现了明显调整,部分资金有回流到具有估值优势的权重蓝筹板块当中,市场“二八”跷跷板效应再现。但这种跷跷板效应并不顺畅,在午后权重板块涨幅收窄,甚至小幅下跌,尾盘又再度回升。从主要的权重指标股表现来看,多数个股冲高回落。以中国银行(601988)为例,在昨日放量创出今年以来的调整新低后,今日出现明显的拉升动作,尾盘涨幅收窄,但整体表现相对强势。其余的中国石油(601857)、建设银行(601939)、中国石化(600028)等多数冲高回落,最终小幅收低。

  二是前期热门板块纷纷跳水,中小板综合指数出现了高位放量下跌的不佳走势,前期大肆疯狂的锂电池明显受到了短线资金的抛弃,今日整体跌幅超过2%。此外,创业板、次新股、低碳经济、物联网、新能源等板块跌幅也在1%以上。恒星科技(002132)、天马精化(002453)、江苏国泰(002091)等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均呈现出断崖式下跌。但两市未见有非ST跌停个股出现。

  三是B股市场大幅走低。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近两月新低拖累,B股市场个股大幅走低,上海B指大幅下跌2.78%,板块内仅有3只个股收涨,深圳B指相对强势,整体跌幅不足1%。此外,航空、造纸等相关板块也整体走低。

  四是成交量大幅放大。在股指上串下跳过程中,市场的分歧明显加大,整体成交同比放出明显。

  技术上,从深成指和沪指的表现来看,短期走势不容乐观。一方面,深成指今日创出反弹新高后大幅回落,周线上看,该指数试图突破2009年12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压制,但最终是无功而返。

  另一方面,沪指今日放量下行,完全回补了周一的跳空缺口,振幅超过2.2%。K线上,沪指连续两根阴线实体均在周一阳线之内,这种孕线组合依然是短线即将变盘的信号。而5日、10日、20日,以及30日线逐步粘合,股指重新回到均线系统下方;60分钟图上,沪指今日明显受制于2665点,从8月份以来震荡走势来看有构筑复杂头肩顶迹象,显示短期走形势不容乐观。操作上,在股指作出明确方向选择之前,投资者应控制好仓位。建议关注均线系统的演变,上方压力位在2665点,以及2680—2700点;第一支撑位是7月以来形成的反弹通道下轨,第二支撑位是2560—2580之间的支撑,如果该区域失守,沪指将回撤2500点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