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亦喜亦忧的金钱龟养殖(2010.9.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2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2010年7月30日下午,由13辆奔驰、银行运钞车、护卫车组成的庞大车队驶入广东省东莞市一家五星级酒店,十多名身穿迷彩服的护卫人员快速下车,形成警戒队形,当中四名银行押钞护卫荷枪实弹,在确认安全后,工作人员直接把50箱贴着封条的容器转移到了酒店的总统套房。那么,这些神秘的容器里装的究竟是什么呢?

     神秘容器里装的是从广东惠州博罗县杨村镇运来的168只金钱龟,总价1300多万元。安保24小时轮流看守,十多名护卫人员与这50箱金钱龟寸步不离。

     这168只金钱龟在享受了一夜的总统套房待遇之后,7月31日晨,金钱龟被护送到酒店的二楼宴会厅,它们参加的是东莞有史以来最大的金钱龟展,也是公开报道中能看到的世界最大规模的金钱龟展,尽管每张票价高达980元,赛过明星演唱会,但仍有2千多人进场参观。

在下午的演讲环节,李艺,168只金钱龟的主人与300名来客分享了他20多年的养龟心得。李艺这个在我国金钱龟养殖行业响当当的名字,再次受到关注。
2010年8月中旬,聚焦三农栏目记者在广东惠州博罗县杨村镇见到了李艺戒备森严的金钱龟养殖场。这个1.5万平米的养殖场,到处布满警惕的探头,一般人连进来看一眼的机会都没有。

农民1:有身份证有证件才能进来,一般进不来。
农民2:以前进来过这里吗?没有,第一次。

     金钱龟学名三线闭壳龟,又称金头龟、红边龟、红肚龟、川字背龟,属爬行纲,龟鳖目龟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海南、香港、澳门等地。国外主要分布于越南等亚热带国家和地区。金钱龟喜欢选择阴蔽的地方栖息,有群居习性,主要捕食水中的螺、鱼、虾、蝌蚪等水生动物,同时也食幼鼠、幼蛙、金龟子、蜗牛及蝇蛆,有时也吃南瓜、香蕉及植物嫩茎叶。

     中国渔业协会龟鳖养殖分会 副会长 李艺:金钱龟具有四个特征它是固定的,三条线,黑板、红边、断板。每一个壳都有一个固定的年轮,好像这个龟一样,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五年。一个排泄孔离壳远的是公龟,排泄孔离壳近的是母龟。

     应该说,是偶然的机会使李艺成为了我国最早养殖金钱龟的那批人之一,1985年,24岁的李艺在阅读一本关于珍稀动物养殖的书时,关于金钱龟的三句话吸引了他。
 
     中国渔业协会龟鳖养殖分会 副会长 李艺:至今没人繁殖成功,此项技术谁能突破,前景会非常大,当时我就在想,这么好的东西没有人繁殖成功,那我是不是繁殖成功的这个人呢?

     李艺用了四年的市场调查,来印证书上的内容,1989年5月,李艺筹集两千多元钱,从农贸市场买回8只野生金钱龟。当初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为目的的李艺,却在不自觉地扮演了一个金钱龟种群保护者的角色。
 
     广州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主任 梁健宏:我们保护一个物种,一个动物,目的都是它的价值和利益,企业家更加注重的就是比较近期的经济的,经济效益,政府更加注重的它是一个长远的社会效益或者是生态效益。

     世界动物保护专家组 成员 周婷:当初最早很多人养金钱龟也就是为创造一个利润。 
也就是这一年,《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名录》颁布,金钱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保护这一珍稀龟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国家允许对具有一定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在办理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许可证后,对金钱龟进行人工繁殖驯养和经营利用。可以利用的是人工繁育驯养的的子二代的产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商品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