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林芝的松茸(2010.9.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西藏农牧厅:0891-6333306

    编导:韩志涛  摄像:韩宏壁

    记者冯云飞:“姑娘们,等等我。哎呀,现在可是清晨5点钟啊,这天刚蒙蒙亮还下着雨。我现在就是在号称西藏江南的林芝啊,这有一种叫做天下第一鲜的美味,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找到的,看今天我有没有这口福吧。”

    藏民:“找到了,找到了。”

    记者冯云飞:“这么多呢!太好了!都是我的!这可是我的地盘啊。”

    难道云飞所说的天下第一鲜就是这山上的一种食用菌?看他采得那么来劲,一定收获不小。

    记者冯云飞:“这就是天下第一鲜——松茸。”

    藏民:“你那不是松茸,你那是青岗菌,松茸是这样的。”

    记者冯云飞:“这样的我也有,你看是这个吧?”

    藏民:“你那个开伞了,我这个是好的。”

    在林芝海拔三千多米的松树和针阔叶林地里,在太阳出升之前,在它们的伞包还未打开时,你就能采到上好的天然野生食用菌——松茸,这就是林芝当地人所说的“天下第一鲜”。

    云飞的采摘虽然收获甚微,但却有口福被姑娘们邀请到家中,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松茸汤。

    记者冯云飞:“太棒了!这松茸啊有一种淡淡的清香,而且菌的味道特别浓,而且它的肉质感特别强,跟我平常吃的菌类就是不一样,不愧好美味。”

    藏民:“松茸是我们这产的最好吃的蘑菇。”

    藏民:“还能治病。”

    藏民:“你要喜欢吃的话,我们山上多得很,我去给你摘。”

    记者冯云飞:“啊,真的啊?我要给亲戚朋友多带些回去啊。”

    藏民:“鲜的不能带,要烤干。”

    藏民:“哎,小伙子,不要再烧了,松茸都要烤糊了。”

    记者冯云飞:“啊,松茸糊了,我这儿还糊了呢。”

    云飞尝试的是林芝当地最传统的松茸烤制法。农户自治的铁烤箱,文火加热烘焙2个小时,烤好的松茸香气浓厚,价格不菲。特别在旅游旺季,农户自制的烤松茸可是招牌货。

    藏民:“一斤350元。”

    记者冯云飞:“买的人多吗?”

    藏民:“买的多,因为我们是定点的嘛,是鲜的。这个一天卖3斤4斤。”

    记者冯云飞:“来来来,看一下,这个就是刚刚烤制出来的松茸啊,看上去像萝卜干,拿着也轻了许多。师傅,我问一下啊,多少斤松茸可以烤成一斤干的呢?”

    藏民:“八斤。”

    记者冯云飞:“早知道我现在这么轻松地烤制,何必弄得烟熏火燎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