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玉米地里的毛木耳(2010.8.2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山东济宁:13365373188

    编导:郭冬云  摄像:王增群

    记者张苑:这天可真够热的,躲都没地方躲,总不能去玉米地里面躲太阳吧。哎,这小家伙倒挺会找地方的。

    记者:问一下,你们这种的是什么啊?

    种植户:这是木耳。

    记者:这是木耳?怎么好像跟我平常看的木耳不太一样啊?

    种植户:这是木耳的一个品种,叫毛木耳。

    记者:毛木耳?

    种植户:要不,我摘下来给你看一下。

    记者张苑没有听错,这玉米地里种的啊,正是木耳的一个品种——毛木耳。毛木耳,学名叫做黄背毛木耳,与黑木耳同属木耳科植物,它的外形与黑木耳差不多,但是背后却长满了黄色的绒毛,叶片也比黑木耳要厚一些,如果不仔细看,还真是很难分得清楚。

    消费者:以前也分不太清楚,这个应该是毛木耳吧,吃起来挺爽口的。

    消费者:吃起来要感觉脆一点。

    消费者:这个毛木耳脆生的,挺爽口的。

    记者:黑木耳,毛木耳,平时吃惯了黑木耳,还真不知道这毛木耳是什么味道。一模一样的做法,我倒要看看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嗯,这黑木耳吃起来嫩嫩的滑滑的,还有一点黏黏的感觉;毛木耳叶片很厚,比较脆,比较爽口,味道也不错。

    一个是又细又嫩,一个是又厚又脆,单说这味道,毛木耳可能不如黑木耳好吃,不过要说起这营养成分来,毛木耳却一点也不差,不但具有清肺益气、补血活血等功效,而且它背面的绒毛中含有丰富的多糖和粗纤维,还具有助消化和抗肿瘤的作用呢。那么,这毛木耳怎么会种到玉米地里来了呢?

    技术人员:如果是上午,上午太阳是从那边过来的,这边这一行玉米,正好挡住太阳,起到一个遮阴的效果,但是它又需要一段时间的光线,所以,正当中午的时候它正好照到,一旦到了下午,这边这个玉米又能给它起到一个遮阴的效果了。

    一会要遮阴,一会又要晒太阳,这是怎么回事?

    目前,人们种毛木耳一般都是放在棚里栽培,为了适应大多数食用菌的生长,这棚里的光线当然不会太亮。那么,在棚里这毛木耳长得又怎么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