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增值的薄荷(2010.8.2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江苏南通薄荷厂:0513-85527569

    记者志鹏:这马上又要出差了,刚才去超市采购了点日用品,有这洗发水、沐浴露、薄荷糖、牙膏,还有风油精,突然发现这些东西都有一个共性——薄荷。

    消费者:比如薄荷糖,就是我吃的这一种,还有沐浴露、洗发膏、花露水、牙膏都有,都有含薄荷的。

    消费者:我们家里边种一点薄荷,夏天可以驱驱蚊,而且可以清香空气。还有平时开车,夏天放点风油精,然后可以醒醒脑,提提神,对缓解疲劳比较有好处。

    薄荷是一种具有特殊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世界上薄荷约有30个种类,500多个品种,其中有经济栽培价值的主要有亚洲薄荷、胡椒薄荷、留兰香薄荷、柠檬香水薄荷等十几种,它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各自不同的应用。

    留兰香薄荷也称绿薄荷,可做盆栽,适于家养,清新空气,驱蚊止痒;凤梨薄荷因为外形漂亮美观,常用来当作观赏用;柠檬香水薄荷,花叶用于泡茶,具有放松心情、帮助睡眠和促进消化的功用;苹果薄荷,苹果的香味可用于制作甜点、拌沙拉。

    薄荷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不过从一株小小的植物变身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产品中的添加剂,就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了,志鹏就是其中一个,这回他就来到了“薄荷之乡”——江苏南通一探究竟。

    记者志鹏:一进这片薄荷地,这风里头就带着一股薄荷的清香,尤其是刚才拿手这么在上头轻轻一拂,真是手有余香啊,真好闻!像平时咱们用的这些产品里头的薄荷成分是从哪儿来的?

    江苏南通薄荷长副总经理翁得盛:这里含有薄荷精油,精油的分布是这样的,根里面有少部分的油,还有一部分是在茎里面的,大部分都在这个叶子里面。

    记者志鹏:您看我这么拿手一搓啊,这叶子还真是,跟刚才的颜色完全不一样了吧?刚才搓的时候啊,感觉到手里头有一些汁液,黏黏的,确实有油的感觉。

    志鹏见到的这种薄荷是亚洲薄荷的一种,也是我国的主要栽培品种,它适应性强,出油量多。由于薄荷油量的多少决定了它经济价值的多少,因此每年的7月和10月,在薄荷收获的季节里,如何保证薄荷的出油量,就成为种植户们最关注的问题。

    记者志鹏:现在是下午两点多钟,这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了,幸亏今天有点云彩,要不然真把我给热死了!但我发现这老乡们偏偏挑这个时候在这割薄荷,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师傅,咱们为什么挑这个时间来割薄荷,这多晒啊?

    种植户刘国兵:中午太阳足的时候,可以保证油量,油量会多一些,早上晚上油量都要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