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专题 >

衍生解码:股利金额高低 影响权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五个交易日,中国人寿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5,968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226万港元资金流入。安硕A50认购证五天共有855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237万港元资金流入。农业银行认购证五天共有717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216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熊证五天共有4,104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3,730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牛证五天共有64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92万港元资金流出。汇丰控股牛证五天共有84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508万港元资金流入。

    业绩股权证 提供看空选择

    据郭小菱介绍,由于不少公布业绩的主要股份,如汇丰控股、中国移动以及和记黄埔等,每手股票的入场费需要几万块,对于部分资金有限的投资者来说,成本可能较高,而且这些股份的波幅不大,投资者可能觉得本金和回报不成正比,所以考虑成本较低的权证,希望以小量资金,获取较大的回报。另外,由于权证不只提供看多的选择,如果投资者认为一只股票的业绩不理想,也可以透过认沽证,来看空这只股票,使权证成为追踪业绩股表现的工具。

    如果权证的相关资产是个别股份,当这只股份宣布派发半年或全年股利,投资者就应该注意正股派发股利和除权后,对权证价格带来的影响。理论上,当一只股票除权后,它的价格会减低,认购证价格就会下跌;相反,认沽证价格会上升,如果派发的股利金额越大,对权证股价的影响也会增加。

    发行人参考股利纪录 决定权证价格

    但是,一般来说,发行人在发行权证时,会参考相关股票的派息纪录,以及市场预期的股利,并把它计算在权证价格内。如果股利金额与预期接近,而其他影响权证价格的因素不变,理论上,权证价格不会因为股利而受到影响。

    郭小菱解释,如果正股派发的股利,与市场预期不同,对相关权证价格会有所影响。譬如,为了庆祝成为恒指成份股,百丽国际宣布中期业绩后,除了派发人民币5分的股利外,也额外派发人民币10分的特别股利,由于股利金额比市场预期多,对相关权证的价格也会带来影响。

    对于百丽国际的认购证来说,由于派发的股利高于市场预期,认购证的价格会因为除权效果较预期高,受到不利影响;相反,如果百丽国际有发行认沽证的话,其认沽证价格就会受到正面影响。

    业绩后高街货权证或有较大风险

    在业绩前, 相关股份窝轮将较受市场注目. 投资者在公司公布业绩前看好,或会预先买入相关正股,博业绩公布后股价会继续向好,因此增加股价的波动性,股价或会被率先被炒上。同时,相关认股证也可能在公司公布业绩前录得资金流入,街货急增。

    若业绩逊于市场预期, 早前被过分炒作的股价便会受到很大压力,投资者或会争相沽出相关资产, 导致市场上被套牢的权证或出现较大沽压. 而高街货的权证在市场力量的影响下,跌幅可能会比理论跌幅还要大。在刚过去的业绩期,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人寿,公司在上星期三,8月25号公布业绩,我们发现,在业绩公布前的5个交易日,有5,596万元资金流入国寿认购证,部署业绩炒作,不过,由于该股的半年纯利只升百分之7,差于市场预期,股价在业绩公布后急跌,大量早前买入的国寿认购证便被套牢,所以,也要留意这方面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