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广州无线电集团旗下公司改制方案类似 国资皆流失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电集团旗下公司改制惊人相似 国资皆流失

■本报昨日A42版报道

■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持股管理委员会的《股份回购通知书》

■本报昨日A40-A41版报道

数百名员工"蒙在鼓中","不存在的股权"也能分红!

  广电集团旗下公司 改制过程惊人相似

  国有股稀释高管不断增持员工股上市前被收

  据记者了解到,海格通信股权改制的过程与广电地产股权改制的过程惊人相似,同样存在国有股权被稀释,高管则增持的情况。只不过海格通信的自然人持股数比广电地产要多些,为47人,而海格通信自然人持股仅有8人。

  海格通信批量制造高管亿万富翁

  根据海格通信的《招股书》中,在海格通信的第一次改制中,广电集团作为国有股东占有32%的股权,随后在2002年5月的股权变更中则降为25%,其中7%分别转给了广电集团工会委员会(5.2%)、黄秀华(0.5%)、张招兴(0.8%)、杨海洲(0.5%),同时广电集团工会委员会又把其中的0.5%的股权转给了符保文,此人原来并不在11位自然人当中,此次之后海格直接持股的自然人股东就变为12人。而据报料者叙述,符保文原来是广电集团的工会主席,在2002年3已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广电集团转给广电集团工会委员会的5.2%的股权,最终并没有说明转到谁的头上。

  与广电集团把持股比例降低相左的是,广电集团和海信的高管则纷纷增持。杨海洲在2002年时持有的比例从5.5%上升到6%,而张招兴则从1%上升到1.8%。此后再经历股权变更,到现在海格通信上市,广电集团持有18.25%,杨海洲持有5.01%,赵友永为1.99%。若按照昨日海格通信的收盘价50.44元计算,杨海洲市值8.4亿元,赵友永市值为3.3亿元。

  退休三年后须退股?

  据报料者说,在海格通信还有一个规定就是“退休3年后必须退股”。据说“当时好像是公司的一些领导开了会,然后就说职工在退休3年后公司要把股权收回。”报料者向记者透露,“有的领导口头上跟我们说,不退股的话就连本金也拿不回去。”由于集团和公司方面不愿意回应,这种说法目前无从考证。但从当时公司发出的文件中,确实可以见到一些限制性条款。

  据一份落款为“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持股管理委员会”的《股份回购通知书》所称,由于某员工已“办理退养手续”,其应根据《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持股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在2006年某特定时间之前办理退股手续。如不按时办理,则在超过规定退股时间后“不分配股息和配股”。而该通知书中所显示的每股回购价格,为每股2.39元。报料者称,据不完全统计说法,过去数年因退休而退股的员工已经有百余人。这些人的回购价基本都在2元-4元。此外,这笔退休职工退出来的股份转给谁了,也不知道。

  据报料者说,他们算过一笔账,若当年海格通信的7%的股权不转让的话,7%所产生的红利累计够1500名退休职工每人每月约162元的福利补贴。但是自从国有股减持之后,退休职工每月的福利补贴就停发了至今没有恢复。我们很难判断,该员工所说的和国有股减持是否有直接关联,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国有股减持之后,国有资产显然失去了巨大的增值空间。

  我们期待更多的广电集团的员工来还原真相。 (转自金羊网-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