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震荡格局仍未变 风格转换暂难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沪深股指高开高走,成功收复上一交易日失地。两市涨停非S、ST股达50只,为本轮反弹以来的最高值,市场呈现出高度活跃状态。我们认为,尽管周四交运设备类权重股表现较强,但其它权重股仍然低迷,涨停个股也以中小盘股为主,总体上仍然是小市值股票主导市场。展望后市,上证指数或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而市场风格转换尚需时日。

  中小盘股主导市场

  本周中小盘个股出现较大波动,尤其是创业板在周三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挫,对中小板亦形成明显拖累。由于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个股将在10月底有相当数量的限售股解禁流通,投资者预期届时创业板将面临较大抛售压力,会对市场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但我们认为,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对于市场的总体影响将较为有限,近期中小板个股仍有望继续活跃。

  一方面,目前创业板市场整体规模仍然较小,10月底即使有较大比例限售股抛售,主要冲击的是估值水平极高的创业板自身,而对于中小板和主板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我们认为,创业板的大幅波动对主板冲击有限,对中小盘个股的拖累也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

  另一方面,本次反弹的主力集中在中小板市场。几大主要指数中,中小板指数在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深成指、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都明显偏弱。由于中小板不存在创业板的直接退市机制,估值水平也不及创业板,而其业绩复合增长率在几个市场中最好,因此也受到了资金的持续关注。今年中小板共出现了3波较为明显的上涨,从持续时间来看,本次的上涨尚不及2月初至4月下旬的一波行情。从空间上看,股指在创出历史新高之后往往仍然会惯性上冲一定幅度。从形态上来看,本次上涨更有成为主升三浪的可能。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中小板的行情仍有望持续,10月底前后若创业板个股出现较大的调整,其活跃程度方可能有所下降。

  风格转换尚需时日

  在半年报全部披露后,短期内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基本消除。若没有重大超预期政策或其它突发因素的刺激,市场仍将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目前权重股估值逼近历史底部,封杀了股指的向下空间。但就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而言,后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风格转换的时机尚不成熟。

  尽管银行业半年报业绩普遍超出预期,但地方融资平台问题仍对银行业未来业绩形成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估算,目前地方融资平台中无现金流覆盖或担保等不合规的约占23%,即有6900亿贷款处于不安全状态。未来地方融资平台不良债务的处理将明显影响银行业业绩。而地产方面,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恶化,只是增速逐渐回落,这意味着大多数人依据的“经济恶化-地产调控松动”逻辑的假设前提不成立。伴随着下半年新房供给上升,房价调控仍将在可控范围之中。而房地产税的悬而未决,也对地产股的估值形成较大压力。

  因此,尽管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但由于投资者对其未来潜在业绩调整及政策调控的担忧,其估值水平仍缺少向上回归的动力,这将使得市场风格转换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

  区间震荡格局未变

  近期上证综指持续在60日均线到半年线之间的狭窄区域内震荡,目前60日均线处于2560点,且以每日1-2个点的速度上行,而半年线位于2721点,以每天3-4个点的速度下行,两者有望在数周后实现交汇,股指的波动区间总体上呈现出逐步收窄的趋势。因此,上证综指若继续维持数周的横盘震荡,后期亦有望以这种较为温和的方式收复半年线。而9月中旬,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政策面的变化,或将是刺激指数选择大方向的契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