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叫板中小盘 风险甚多撑到几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回顾本周,结构性行情非常明显。市场不少投资者更愿意称之为“结构性牛市”,笔者认为很是恰当。细数下来,锂电概念、永磁概念、卫星导航、农业等板块不少牛股涨幅已有50%之多,这样的行情,一年又能有几次呢?当然,也有不少保守的投资者并不看好这样的结构性行情,认为持续性太差。笔者认为,是机会,当然需要去抓,只不过要及时判断何时该获利出场。

  消息面上,本周公布了8月PMI数据达51.7%,四个月来首次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对于经济面,我们活不需要过分悲观,经济正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通道中。但更为关键的宏观数据CPI等在9月13日左右公布,届时或会给当前无明显方向的大盘指定一条方向。尽管目前市场上对于8月CPI数据再创新高有很大争议,但是对市场的影响或不会如先前。这主要是因为盘中对于抗通胀概念已有布局再先,而对于通胀预期再增加从而加重紧缩政策的实施可能性也不大,毕竟经济没有真正的、普遍性的欣欣向荣,仅仅是出于相对稳定的通道中罢了。

  此外,央行本周净投放 700亿,利率继续保持稳定,央行面对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流动等层面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公开市场出现大规模净投放或净回笼的可能性都不大,预计 9月份公开市场可能出现小幅净投放。

  板块方面,本周最为热门的恐怕就是锂电概念和永磁概念了。对于光伏的整个产业链来说,上到基础原材料,下到新能源汽车等等,都成为本周的热炒对象。但笔者对于这个概念的热炒持有一定的保留意见。首先是锂电近年来确实发展迅速,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助和支持是游资炒作其的第一个理由;其次,险资的布局或是众游资豪赌锂电的另一重要理由,但真正的应用目前看来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国内锂电池生产技术只能满足电动自行车和一些小家电,用于汽车也只是电路系统中一小部分,要作为动力系统在技术上还没有明确适的十分安全的生产标准,同时还存在大量的技术难题,比如锂电池反复充电会爆的问题,锂电池的漏电安全问题,锂电池的外壳技术安全性,废旧锂电池的污染问题等等。如果全靠技术进口,那么生产成本和技术成本必然增加,贴牌产品很难振兴国产汽车,汽车产业将再次被发达国家“技术绑架”。此外,锂电太多项目上马。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存在巨大的产能过剩风险。投资者对于锂电的操作,也只能停留在“交易”层面,而深入到“价值”,还不到时候。

  综合来看,深成指和中小板指都在本周创了反弹新高,市场热情难挡。游资手里宽裕的资金使得中小盘股仍受追捧,但需注意风险以及后续的分化,并关注部分二线蓝筹股的投资机会。笔者仍然是认为在经过快速上涨之后,中小盘股的估值压力凸显,近期中小盘股的强势表现主要归咎于流动性的相对充裕以及相对而言大盘股的吸引力不够。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情况下,中小盘股活跃的格局或仍可延续,但隐含的风险很大,投资者需更谨慎的选择中小市值的股票,勿盲目追高题材的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