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坚硬的中介(2010.8.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8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首播时间:2010年8月7日

    最近我们的记者发现,在每天上班必经的路上,原来开着的美容院,关门了,门店正在装修,要改成房产中介。现在还有中介要开张,这让我们有些疑惑。

    4月中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各地楼市成交量开始下滑。以北京为例,5月二手房交易量比4月下降了近60%;6月,又在这个基础上下降了将近25%左右,到了7月,北京二手房的日平均成交量只有334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六成,已经跌到了年内最低点。按说,交易量降了,中介的日子似乎应该不太好过,怎么还会要开新的门店呢?记者决定进行一番调查。

    在这个门店外面,原来美容院的广告还没有搬走。2个工人正在里面忙活着。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是专门给房产中介铺面做装修的。

    装修工人说:“那几天,跟这店里的员工说话,我说我们给你们家店,以前从100多家装修到500多家,到现在都扩展到700多家了。”

    老张从2002年开始专给房产中介做装修,在北京,光经他手装修过的中介门店,就有300多家。除了这家店,他们还在同时装修着3个其他的门店。我们提出想去其他正在装修的门店看看,他说东三环双井桥附近就有一家。老张说的门店,我们没有找到,却碰到了另一家刚刚装修好,正张罗着开业的房产中介。

    在这里,曾经的旅行社招牌还挂在玻璃窗上,新的中介标志和办公桌、电脑等等办公用品,已经全部到位。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着调试电脑。他们说,过几天这家门店就要开业,这里的负责人在附近另一家刚开业的店里。按照他们指的路线,我们找到了这家刚开张不久的中介。

    走过来的这位就是这家中介的区域经理宋建。

    记者问:“您好,麻烦问一下,咱们这是什么时候开业的?”

    经纪人说:“这是6月开业的,这我不太清楚,您问我们经理,我们经理来了已经。这是我们宋经理。”

    记者问:“咱们这个店是什么时候开业的?”

    宋建说:“上个月的18号6月18号。”

    “6月18号开的。”

    “没错。”

    “哦,那咱们这个房屋公园在这附近有几家店啊?”

    “目前有4家店,有一家店在装修,应该是这个月15号会开再开一家。”

    原来,这个中介在这片区域里不只有2家店,而是4家店。而且在一个月的时间,就连续开了2家店。为什么在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度下降的时候,这个中介还要扩大规模呢?

    宋建说:“市场特别好的时候,你看一下,基本上租不到门店。在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可能,大家会有选择性的去分店,还有其他行业可能也会受一些影响,所以这个时候,选店的机会会更多一些,另外一个租金相对要好谈一些。目前这个门店,最早的时候,租金应该能租到7、8万块钱,好的时候是这样。一个月,大概7、8万块钱,现在我们租的时候应该在5、6万左右,相对要低于市场价。”

    租金降了,开店成本低了,而且很容易就能找到位置比较好的商铺,是他们选择现在开店的一个主要理由。

    记者粗略给这家房产中介算了笔帐,一个门店每月租金按5万算,4个门店一个月光租金就是20万。每个门店大概有20个经纪人,每人按底薪2000块钱计算,一个月要支付给经纪人的工资最少也要16万。也就是说,这4个门店一个月的花费不会少于36万。这么高的成本,他们能扛得住吗?

    宋建说:“它(这个地区)的需求量很大,从去年交易量来看,一年从交易的网签量大概在700多套,所以每个月的成交量非常大,这一块市场需求量也很高,所以这块儿开店,从我们公司整个布局来看呢,这块儿非常有必要开店的。”

    对去年市场的分析,是支撑他在1个月内连开2家店的又一个理由。但是4月中旬以来,接连出台调控政策,二手房交易量不断下跌,现在开店会不会赔本赚吆喝呢?在宋建看来政策调控对市场的影响很可能只是暂时的,因为2008年政策调控后也曾出现过类似今年这样交易量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但仅仅持续了十个月,2009年市场井喷。很多扛过来的中介都赚钱了。

    宋建说:“从2008年来讲,2008年当时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有些大型公司都在陆续扩张,但是2009年市场就非常好了。所以他们扩张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也看到这个机会,应该是今年虽然现在市场不是很好,但是未来市场我们充满信心。”

    2008年,逆市开店的示范效应让宋建坚信,现在趁着市场低迷扩张是个绝好的时机。所以尽管生意现在还不太好,但为了日后很可能会出现的井喷,他们要想办法留住店里的经纪人,公司不仅给老员工提高了底薪,招募新人的底薪待遇也比原来提高了两到三成。

    宋建:“另外一个,公司加大了给员工培训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给未来的市场储备人才做了很多准备。”

    宋建说,跟今年交易量最高的时候相比,他们几个店,5月份,二手房买卖交易量下降2成,但是租房的人却多起来了。租房的数量上涨了将近3成,所以总的来说他们亏的还不算太多。

    我们在门店调查的过程中,正赶上有人来打听租房的事。

    记者:“您住吗,还是?”

    租房人:“我住这边,我住这边。

    记者:“最近您了解这个租金市场的价位有变动吗?”

    “有。”

    经纪人小孙:“租赁市场的价位,现在基本上是向上涨,涨幅也就是在500到1000块钱之间。”

    “这500到1000块钱之间,是多长时间的涨幅啊?”

    “从咱们政策开始到现在,也就是2个月左右。”

    经纪人小孙是去年大学毕业后才来店里的,前一段时间生意好的时候也卖过几套房子。现在二手房成交量少了,她的主要业务是租房。她说,4月初,这个区域一般的二居室的房子,租金在6000、7000左右,现在的租金大概是7000多块钱。

    最近,小孙也一直在为客户寻找出租的房源,并把它们拍成照片,放到网上,方便顾客选择。

    经纪人:“这个家具家电全送了?”

    经纪人:“全送,全送,全都465万。”

    经纪人:“这人主要是,还是客户,如果客户谈得来,看着顺眼的估计没有太大的问题,他不是特别着急用钱。”

    小孙说,这个房子的主人认为现在卖不出好价钱,就想先拿出来租一段时间。

    光靠出租房屋,中介就能维持生计吗?

    我们决定再到北京通州去看看,因为四月份调控前,那里是北京房价涨得最快的地方,也是调控后房价跌得最狠的地方。那里的中介很可能受到的影响也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