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国财经报道]谁为网络狂?(2010.9.4)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中国财经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消失的8848

    王峻涛,中国互联网绝对少不了这个人的名字,他创办的8848曾经红极一时。11年后,身为6688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峻涛仍然在做电子商务,但是8848已经成为过去。可对于以往的辉煌,他仍然记忆犹新。“一个月已经销售了几百万的商品。那要请大家注意,那个时候还是1999年底2000年初,中国只有200多万网民。”

    1999年5月上线的8848,主要以销售软件、硬件、计算机图书、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在凭借72小时生存实验名扬天下后,8848的业务量激增,到1999年底,8848的产品总数超过15000种,这个数字就现在看来似乎微不足道,但在11年前大多数人不知“电子商务”为何物的年代,这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突如其来的成功让王峻涛成为互联网和媒体追捧的明星。“我曾经有一次,我很好奇地问我们的PR部门,礼拜一我们一共收到了多少个邀请,如果要满足这些邀请的话,我一共要接受多少次的采访。然后呢,PR部门就开始算,过了半个小时说,如果要全部都接受邀请的话,明天一共要接受26次采访。”

    不仅王峻涛成为被追捧的明星,那几年电子商务的火爆,让《互联网周刊》成为当时最火的一本杂志,一年之内获得了6000万元的广告。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说:“至今这个记录都没有被打破,当初的广告部主任是坐在这,排队说,你们等着,现在排不到,那个广告客户就央求说,行行好,给我往什么什么位置上弄。这边就是,因为我们搬到国贸,把整个国贸租了一层,比壳牌石油公司租的还大,壳牌石油公司才半层,然后就看这个广告部房间不够用,这个广告客户排到门外,然后广告经理就像面试似的,一个一个跟他们谈。”

    到1999年底,中国已经有消费类的电子商务网站1100家。电子商务成为当时互联网最受追捧的模式。于是,众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热钱开始主动找上门来。

    童家威,前美商网CEO,这家 B2B网站曾经在2000年前后火爆一时,得到了不少风投的青睐,但多年后,他在参加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一个节目制作时却提到,那时的网络融资到处都是泡沫。“你说你有梦想,你说你想开个掏大粪的公司,只要是能到纳斯达克去上市,我想他也会投。”姜奇平说:“那时候是烧的吗,有很多风险投资,带着钱来找人,我记得是风险投资人非常好找,很多人都是说带着钱问都有什么项目,这个时候只要是能侃就没有问题,所以我们那时候找风险投资人,不叫找风险投资人,叫讲故事。就是给风险投资人讲故事,直到把他坎晕为止,然后几千万就拿到手了。”

    风投大量的钱来了,可这些钱到底怎么花,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究竟是什么?未来的路究竟怎么走,就像雾里看花,谁都不清楚。因为工作的关系,姜奇平经常会和电子商务公司的老总们聊天,他发现这些手里有大把钱的网络新贵们谈天说地,就是很少谈自己的电子商务。“谈的是世界发展的局势,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就是大家谈的都是一些很虚无缥渺的东西。我发现他们那个时候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谈起商务来说怎么赚钱,好像就语音不详。”

    而之所以让这些人对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感到茫然的原因是,眼前的条件根本无法支撑电子商务的运营。王峻涛说:“支付、配送和信用,这三大障碍,我们在1999年的时候,管这个叫横在中国电子商务道路上的三座大山。”

    当时的情况是,只有招商银行一家开通了能够网上支付的银行卡,而且客户在网上下了订单后,送货的速度也慢得惊人,一份从上海发到北京的快递最快也需要10天才能到达。即使在当时做得很火的王峻涛也承认,8848的收钱、送货都是靠在地面的300多家连锁店在线下完成的,而在这三座大山中,物流是最让他头疼的,想找到一家合适的快递公司是件非常难的事儿。

    现任星晨急便董事长的陈平,1999年的时候,他创办的宅急送物流公司在物流业中已经赫赫有名了。当时,8848、当当、卓越等很多网站都纷纷找上门来,要跟他合作。“我说物流的春天到了,我记得我还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说,电子商务将来产生的包裹量,肯定远远要高于这一个老百姓产生的包裹量,因为,他卖一件货他就要送一件,卖一件就要送一件,这不得了的。”

    可是,陈平兴奋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事儿根本不成。因为当时的快递公司网点非常少,连一些省会城市都没有完全铺开。送货的速度慢、成本高,网站根本接受不了,更糟糕的是,他们接收网站来的订单全靠传真或电话,效率太低。“我们那时候,连网站都没有,甭说,EIP啊什么,都没法儿跟他对接啊。所以说,它没法儿去谈融合的问题。我当时跟他们谈的时候,我都觉得,好像我们谈不出什么共同点。”

    一边使不上劲儿,一边找不准方向,就在这个时候,悲剧发生了。2000年3月10号,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站上5000点的顶峰后迅速下跌,不到一个月就跌去了三分之一。而此时,8848获得大额融资后一直在准备上市,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互联网泡沫的突然破灭,令风险投资开始大批撤离,8848彻底伤了元气。王峻涛说:“在1、2年前,天天要采访你的传媒全不见了。那个时候,本来天天问你,要不要投一点资的投资人也不见了。”互联网数据中心胡延平说:“还没有来得及上市,就寒潮就到了,互联网的冬天就到了,电子商务的泡沫就破裂了。”

    仅仅一年的时间,99%的网站都消失了。姜奇平说:“就只有说一种活下来的,就是在最后的一刻拿到风险投资的人,熬过来,就这部分人最后都是不是完全活下来,没有这个条件,及时当时都死了。你像马云,当时他就是和孙正义上了一趟厕所,把这个钱就敲定了,结果正好赶上寒流到来,结果他的过冬的粮草储备得非常充分。”

    刚刚起步的电子商务就这样挨了迎头一棒,有相当数量的网络企业在早期的那一轮热潮中血本无归,网民数量少、金融业不配套加上物流配送又跟不上,让网络购物成了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尽管这样,在那个互联网的冬天里,还是有人在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