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科普惠农惠万家(1)让从江香猪多起来(2010.9.6)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谨防从江香猪亚硝酸盐中毒。

    贵州的从江县,主要居住着苗族、侗族的老百姓。此外,还有一个地地道道的原产地品种——从江香猪。近几年,从江香猪成了收猪人疯抢的紧俏猪种,原因是它具有小、香、纯、净的特点。

    小,不仅仅是指它的个体小,也指它的岁数小。仅用6个月就成熟,肉质嫩。另外,它成年后体重只有30公斤左右,所以肉的产量也不高。香,就是肉味香,皮薄、骨细、肉嫩。当地人有这样一个说法:一家煮肉,香满全村,甚至七里之外都能闻到煮肉的香味,因而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里香。从江香猪的第三个特点就是纯。因为这种香猪出自从江西部的月亮山区,从来都没和外界的猪杂交过,所以品种纯正。而净,就是由于当地空气清新,培育出的香猪产品,干净、卫生、肉食品安全。

    正因为具备了小、香、纯、净,这四个特点,所以从江香猪的品质特别好,供不应求。从江香猪遭到疯抢的另一个原因,是这种香猪的数量实在太少了。因为这个香猪,离开从江西部就水土不服,品质下降。为了保住牌子,只能在西部山区养。养殖范围小,再加上当地老百姓,都是沿用传统的方法,一家一户散养的,所以数量一直上不去。

    为了在有限的地域内,养出更多的香猪,这就要靠规范,靠技术,解决好当地百姓因粗放管理而带来的死猪等问题。为此,从江县科协、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就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为的就是要让养殖户把香猪养好,让香猪多起来。

     

补钙,让母猪站直了,别趴下。

    从江香猪数量少,除了死亡率高的原因,还有一种疾病也在困扰着养殖户——母猪趴脚现象,几乎在香猪养殖的各个村都能见到。趴脚就是站不起来,趴在地上,不会死,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产后瘫痪症。

    一般趴脚的母猪,多是后腿发软,生完小猪后,10天半个月都站不起来,这样母猪带起小猪来,就很困难。另外,母猪瘫痪以后,自己没办法站起来去吃料,母猪料吃得少,奶水肯定也就少,仔猪缺乏营养就容易死亡。所以,产后瘫痪的母猪,生下来的小猪,要么被压死,要么吃不上奶,或者因为奶水不足给饿死,导致仔猪成活率大大降低。这也是从江香猪数量少,发展不起来的另外一个因素。

     

实现“三高”目标,让从江香猪多起来。

    之所以从江香猪数量少,是因为当地老百姓养殖方法太粗放、太随意,制约了香猪的发展。为了从根本上提高从江香猪的养殖水平,技术人员制定了一套整改方案,首先,是从香猪的圈舍开始改造。

    老一辈人传下来的习惯,就是在楼下挖一深坑,把猪圈在里面,因为常年见不着太阳,黑暗潮湿不说,卫生条件也极差。另外,人住在猪圈上面,对人的健康也不利。所以,圈舍改造的第一步,就是把这种深坑圈改成干平圈。

    干平圈都是水泥地面,按照香猪的喜好、特点,设计成6平方米一间,同时,要配保温室。干平圈要建在朝南的一面,这样猪可以晒到太阳,起到杀菌、补钙的作用。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