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小钱办大事(4)庭院养林蛙(2010.9.2)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林蛙住进“避暑山庄”。

    养殖户一般样林蛙,每只的成本都在5、6元钱,而内蒙古扎兰屯的朱志明养林蛙,每只的成本只有几分钱,中间的差距不小。说起他的省钱经,秘诀就是提高成活率。

    养殖林蛙的人都知道,夏天是一个难过的坎,因为林蛙最怕热,当环境温度超过38度时,大约经过23个小时,林蛙就会出现死亡的现象。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在建养殖场的时候就用上了遮阳网,在温度高的时候往蛙池里喷水降温。

    遮阳网是必备的,而24小时进行保湿,水费、电费、人工又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如果用自动喷水来増湿降温,引进设备同样需要一大笔资金,何况即使是这样,林蛙还是难逃厄运。一旦碰上下雨天,死亡率就更高了。

    久旱高温的天气,突降甘霖,林蛙会因异常兴奋而蹦来跳去,甚至钻进泥里。等到雨过天晴,全身泥泞的林蛙便有性命之忧。因为幼蛙和成蛙在陆地上生活,仅仅靠肺呼吸满足不了它们对氧气的需求,还需要通过皮肤来辅助呼吸,另外,林蛙的皮肤还有吸收水分的功能,下雨的时候,林蛙的皮肤粘上泥,太阳一出来,泥就会被晒干,皮肤功能丧失,最后发生病变死亡。

     

助林蛙自主采食,降低饵料成本。

    养殖林蛙过程中,饵料花费很大,很多养殖户买得起蛙种却养不起,成本过高导致效益下降。必须要采取月差繁殖投喂法,成本才能有效地降低下来。

    在北方,林蛙并非每月都吃饲料,一年当中,十月份到来年的三月份,林蛙都处于冬眠期,不吃饵料,四、五月份林蛙发情产卵也不吃饵料,六月到八月需要的饵料比较多,九月份准备冬眠,只需要一小部分的饵料。乍看之下,一年当中,林蛙只有六、七、八三个月需要大量的饵料,九月份需要少量的饵料,可即使这样,饵料的成本仍然很高,大部分养殖林蛙的人要养黄粉虫。

    虽说黄粉虫养的不错,林蛙吃得也很好,可是一段时间下来,朱志明觉得用黄粉虫养蛙有点不太划算。因为黄粉虫必须用麦麸来养殖,3斤麦麸、一斤青菜养一斤黄粉虫,成本在2元钱左右,用黄粉虫养蛙成本就高了。

    朱志明受林蛙在野外捕食昆虫的启发,尝试诱导林蛙回归自主采食的状态。灯光可以把喜欢光亮的昆虫引诱到蛙圈里,最初朱志明就在蛙圈里安了几盏灯,到了晚上,有一些昆虫果然飞了过来,成了林蛙的免费美味。但是,昆虫在灯管附近飞来飞去,林蛙捕虫特别费力,还经常因为撞到灯管受伤。为此,朱志明围绕灯管做起了试验,他用纱网把灯罩了起来。可是,被吸引来的昆虫不仅落在纱网外侧,还有很多落在了纱网内侧,而到纱网内侧捕食昆虫的林蛙却很少,白白浪费了一些昆虫。于是,朱志明给诱虫灯开了个天窗,让林蛙吃完一侧后可以再到另一侧去吃。

    获取节目联系方式或者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