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小钱办大事(3)水稻田里养水蛭(2010.9.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把“吸血鬼”请进水稻田。

    水蛭又叫蚂蝗,在人们的印象当中,它们是在水里专门吸血的家伙,唯恐避之不及。而江苏宜兴的张梅香却在水稻田里养起了水蛭,更出人意料的是,1亩水稻田,投入就1千多元,竟有2万元的收入。

    水蛭自古就是名贵药材,主要用于治疗心绞痛、脑中风、跌打损伤等。200多条成年水蛭可以晒1公斤干品,目前的市场价格将近800元。由于野生水蛭资源越来越少,多年以前,张梅香便在池塘里搞起了水蛭的人工养殖。她养的是一种叫宽体金钱蛭的水蛭品种,体积大,养殖时间短,不吸血,好管理,三个月就能长到20~50克重。

    水蛭的行情不错,张梅香虽已有近百亩的池塘在搞养殖,但她仍想再扩大规模。然而在宜兴当地,农田少使得池塘成了稀缺资源,却有着冬小麦与水稻轮作的种植习惯。小麦在5、6月份收割,然后插秧或者直接撒播稻种。水蛭一般在6月中旬下苗,经过三个半月的生长周期,10月中旬成熟,和水稻的生长期大致吻合。水蛭和水稻都与水有关,奠定了它们共生的基础,张梅香在请教专家得到验证以后,开始尝试在水稻田里养水蛭。

 

改造稻田,降低成本。

    尽管张梅香以前在池塘里养殖水蛭,积累了一些经验,可在水稻田里养水蛭,对她来说也是新课题。于是,张梅香根据水蛭的生长特点,本着少花钱的原则,对水稻田进行了改造。

    水蛭平时喜欢呆在水里,天热了就会钻进泥巴里。田埂是水蛭比较喜欢去的地方,为了防止水蛭逃跑,张梅香首先把水稻田外围的田埂进行了加固。为了保险起见,她还在田埂里边围上了防护网。

    水稻田里适宜的水蛭投放密度为每亩25000~30000条之间。这些水蛭苗如果买来的,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因为张梅香的水蛭苗都是自己繁育的,因此前期投入相对比较少一些。在保证水稻正常生长的情况下,一亩水稻田前期的投入也就500元左右。和网箱养殖相比,一亩节省3000元。

     

水蛭高收成,全靠日常好管理。

    水蛭被请到了水稻田里,水稻和水蛭一起生长,这样管理的时候,既要考虑到水稻的需要,也不能忘了水蛭,要在它们需要的平衡点上做到尽量节约成本。

    张梅香凭着多年池塘养殖水蛭的经验,适时转换思路,把水蛭请到了水稻田里,使水稻、水蛭双丰收,这种养殖模式不仅高效,而且经济环保,真正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需要提醒的是,作为经济动物养殖,养殖风险还是要考虑的。想养殖,还要先把技术学到手。

    获取节目联系方式或者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