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明天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6大行业(附20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水泥行业:9月进入旺季 阶段性行情可期

  上周水泥价格继续上涨1.28%。成都、贵阳价格下跌。受限电因素推动上海、南京、海口价格延续性上涨。广西南宁、长沙、郑州价格上涨是由于淡季结束、需求增加拉动。广西9月4日至12月底对水泥实施限额供电,后市价格必会大幅上涨。广西、海南同时限电,可以将广州因亚运会停工,水泥价格会有松动的疑虑消除,另外珠三角企业已经在酝酿价格上涨,估计下周会有体现。

  上周秦皇岛煤炭价格与上上周持平,北京和天津煤价下降、江西煤价上涨。华北、东北、中南等10个省区煤价低于上月同期,华东和华南6个省区煤价高于上月。“水泥煤炭价格差”延续上涨趋势,上周8个省区涨、3个地区跌,16个省区高于上月同期:海口38%、南京37%、上海24%、南昌23%、杭州16%、南宁15%。事实上如海螺水泥(600585)二级市场股价也跟随“价格差”回升而上涨。

  始于江苏和浙江的水泥限电开始向其他行业和其他地区蔓延,背景动因在于年底核算“十一五”单位GDP能耗。华东大规模限电到9月中旬左右,10月披露3季度单位GDP能耗,届时将影响4季度是否继续限电抑或放开。因9月后天气逐步转凉和雨水天气减少需求进入旺季,而9月底淘汰落后产能导致9月是集中淘汰落后产能月,因此判断9月水泥价格仍处于良好态势轨道中。

  近日广东省物价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的通知》规定限制类水泥企业的差别电价在取消峰谷电价的基础上,逐年提高加价标准,2011年提高到每千瓦时0.2元,从2012年起提高到每千瓦时0.3元。同时广西9月4日开始对水泥限电,需求进入旺季,可以预期广西和珠三角地区水泥价格将趋涨。该区域唯一上市公司塔牌集团(002233)阶段性行情可以期待,公司可转债明年2月底可以转股,转股价格13.31元(目前股价13.54元),我们判断明年公司争取转股概率大,届时股价需在17.3以上方可。

  房价对水泥影响中性偏正面,若房价引致严厉调控出台则起初对水泥负面,但在GPD增速回落背景下为了稳定经济预期必然出台对冲性政策利多水泥,这种概率在9月份小。如前期逻辑所述9-10月仍为水泥黄金时期。我们真正担心的是今年天气反常夏天酷热是否导致冬天酷冷、而且是否冬天下雪提前来临,造成旺季结束早淡季持续时间长。维持冀东、海螺、祁连山(600720)、天山、青松推荐。(国泰君安)

  

  化工行业:9月需求回暖 触底反弹

  报告摘要:

  基础化工行业触底反弹:7月份纯碱、烧碱表观消费量环比均出现下滑,显示下游需求仍然疲软。但是随着液氨及煤炭价格下滑,行业盈利能力有较为明显的提升。PVC价格的上涨主要来自于成本推动。乙烯价格在本月逐步走高使得国内乙烯法厂商基本处于亏损状态。相较而言电石法PVC目前有优势,油价高位使得进口PVC大幅减少,竞争力也在下滑。国际硫磺本月出现飙升态势,价格由月初的63美元/吨上涨至月末的95美元/吨。主要原因是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拉动了二铵及复合肥的需求,进而推高了硫磺价格。夏季到来增加了对甲醇的需求,但是产量环比却下滑明显,天然气供给萎缩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总体而言,基础化工行业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行后呈现触底反弹迹象。

  特种化工行业需求回暖:TDI价格有所回升,需求回暖是主要因素。目前家电对海绵的需求状况良好,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或有触底的迹象,需求的转暖将对价格起到支撑作用。“金九银十”是TDI需求的传统旺季,当前TDI供应商停产检修使得整体货源吃紧。一段时期内TDI价格有支撑。随着去年开工的房地产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对于聚合MDI的需求逐步增加。8、9月份均为纯MDI需求淡季,价格缺乏上涨的动力。值得关注的是行业的盈利能力处于下滑中,主要原因是苯胺价格的上扬。MDI毛利目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供给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并压低行业盈利能力。

  化肥与农用化工行业受益于国际粮价上涨:国际粮价上涨拉动了对化肥的需求,出口已成为行业增长点。国内尿素价格8月止跌反升,相比国际尿素有了较强的竞争力。值得关注的是9月1日开始,磷酸二铵出口将实行旺季关税,关税额由7%大幅提高到110%,这将使中国磷肥出口面对巨大的压力,届时出口量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磷酸二铵企业销售策略有所转向,从国际市场转到国内市场。但是我们认为从供需两方面讲出口的减少并不会对价格造成压制。随着二铵价格的上涨,复合肥的替代作用开始逐渐显现。钾肥作为其重要原料之一,需求也将逐步增加。

  化纤行业交易平淡,将迎来旺季:8月份是涤纶需求淡季,上下游成交并不活跃,产品涨跌互现。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跌,影响到了聚酯原料行情的回暖,但是聚酯原料仍基本持稳。因此涤纶短纤行情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成交量基本平稳,企业开工率变化不大,库存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江浙地区纱厂多因高温限电、拉电所致开工率骤减,粘胶市场成交较为清淡。但9月旺季的到来给市场很大的信心鼓励,粘胶短纤短期内仍将继续保持相对强势格局。

  石油与天然气:8月份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石脑油与原油的价差有所扩大,炼油需求较为旺盛。国内成品油价格保持不变。国际天然气价格8月份伴随油价大幅下滑,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对需求的担心依然是左右投资者判断的决定性因素。

  重点公司动态:科力远(600478):联姻金川集团,扩张电池产能;佛山照明(000541):新能源车核心产业链日臻完善;双良节能(600481):苯乙烯波动不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齐翔腾达(002408):齐翔碳四,腾达精化。(安信证券)

  

  计算机:预计下半年行业情况将明显改善

  营收保持平稳增长。由于计算机行业09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在较高的基数上,上半年行业同比增速亦较平稳。上半年行业内78家公司合计同比增长20%,低于全部A股的44%。而去年同期行业仅下滑3%,低于全部A股10%的下滑。

  从营收变动的区间看,收入增速在10-30%的公司占到33%,占比最大。增速>;;50%的占到21%;增速在0-10%与30-50%的分别占到17%与15%。出现负增长的公司合计为14%。

  毛利率有所上升管理费用占比略增。上半年计算机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为44%,高于去年同期3个点,高于同期全部A股的31%。由于计算机行业为研发人员密集的行业,人工成本的上升对其影响更大,管理费用增长23%。平均管理费用率为18.6%,上升1个点。而同期全部A股下降1个点。销售费用率则保持平稳。

  扣非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上半年计算机行业扣非净利润增长28%,高于营收增速8个点,主要系毛利率提升;同期全部A股扣非净利润增长51%。计算机行业扣非的净利润率平均上升1个点至13%,同期全部A股上升2个点至7%。

  从净利润变动的区间看,增速在10-30%与30-50%的公司分别占到22%与21%;增速大于50%的占21%,小于-10%的占22%,在±10之间的占16%。

  单季增速保持平稳。计算机行业一二季度收入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基本保持不变,而全部A股增速呈回落趋势。行业收入与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26%与68%,体现了季度业绩分配不均的特点。

  前三季度预增为主。计算机行业有34家公司预计了1-9月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变动范围,其中26家预增,3家预减。以预增的下限计算,其中14家的前3季度业绩已超过09年全年的75%,全年实现增长可能性较大。(国泰君安)

  工程建筑: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投资要点:

  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10年上半年6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02亿元(占同期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8.2%),同比增长33.0%;实现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增长38.5%。

  营业收入最高的中铁1927亿元,最低的中国化学(601117)146亿元,同比增幅最大的中建为42%,同比增速最小的中国化学为16.3%。

  净利润最高的中建为46.3亿元,最低的中国化学6.5亿元;同比增速最高的中建为99%,同比增速最低的中冶为7%。

  销售毛利率、期间费用率、销售净利率及回报率分析:除葛洲坝(600068)外,其余5家的毛利率大都持平或小幅上升;中铁因去年同期汇兑损益、中冶因财务费用大增导致三项费用率上升,其余4家三项费用率大都小幅下降;葛洲坝销售净利率最高,中铁最低,中冶增加最大。

  年化净资产回报率都在10%以上,同比增速最大的为铁建;年化总资产回报率较低,最高的中建仅4.3%,中铁仅2.2%,中建提升最多。

  公司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分析:除中国化学及葛洲坝外,其余4家公司均进入世界500强,两铁进入中国企业前10强;6家公司均进入ENR国际承包商前100强,不过排名中等。

  除中冶受行业投资低迷影响外,其余5家公司目前均手持充足未完工合同。6家公司在自身所在领域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除中国化学外,均积极介入房地产开发业务,并积极介入资源开发及大型投资项目。

  行业趋势分析:6家公司主要受到城镇规定资产投资及建筑业影响,预计未来两项指标仍有望保持较好的成长性;且各公司均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因此3-5年内各公司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并积极向相关领域拓展,未来成长性依然可期。

  估值及投资建议:6家公司目前的平均PB约1.8倍,11年动态PE在11倍;低于除银行外的沪深300估值;6家公司除葛洲坝外近一年走势远弱于同期沪深300;考虑到6家公司未来成长性较为确定,且基本代表了建筑业主要公司的经营情况,给予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重点推荐中国铁建(601186)及中国化学2家上市公司。(国元证券(000728))